金庸捐西湖別墅 被改挪牟利

【新唐人2012年5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電)著名武俠小說大師金庸1996年將自己斥鉅資建成的雲松書舍,捐贈給杭州市人民政府,日前被指已被改為高檔會所。

中國新聞網報導,雲松書舍位於杭州西子湖和北高峰之間、錢塘十八景「九里雲松」起點。書舍內碑記,整座書舍佔地3200平方公尺,耗資人民幣1400萬元(約合新台幣6533萬元),均由金庸一人負擔。

門楣上「雲松書舍」4個字由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前會長汪道涵提字,左右分別掛著金庸自撰的著名對聯「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14字囊括了金庸「笑傲江湖」等14部小說。

書舍建築呈蘇州園林格局,書舍牆上還刻著金庸15部小說壁畫,從郭靖、黃蓉到令狐沖等一應俱全,栩栩如生。

據金庸好友、新華社香港分社前副社長張浚生透露,書舍是杭州市政府出地、金庸出資而建,1996年建成後,金庸覺得書舍建得太美滿了,又在西子湖畔,不應由他一人獨享,所以將書舍無償捐贈給杭州市。

中新社報導,杭州西湖文化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張洞表示,自金庸捐贈書舍後,西湖一些文化單位經常在此開展文化活動,書舍售票對外開放,茶水餐飲收費不高。

不過,2008年3月書舍重新裝修後,書舍內開了豪華會所,規定每人最低消費人民幣500元,如果加上酒水費用,餐飲費動輒上萬元。

張洞說,這樣的標準,他們這樣的文化單位消費不起,所以再也沒有在書舍中舉行學術研討活動。

張浚生則說,當初金庸不貪一己之利,捐出雲松書舍,現在書舍的豪華大餐,讓金庸覺得不是滋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