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案 美5日正式傳訊5嫌

【新唐人2012年5月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3日法新電)法律程序耽擱多年後,美國軍事法庭5日將在古巴關達那摩灣(Guantanamo Bay)正式傳訊自稱犯下911攻擊事件主嫌穆罕默德以及4名共同被告人,為眾盼已久的審判鋪路。

穆罕默德(Khalid Sheikh Mohammed)和4名共犯將在軍事法庭上,被控策劃並發動2001年9月11日攻擊事件,造成紐約、華盛頓特區和賓州姍克斯維爾(Shanksville)2976人喪生。

這將代表在911事件發生逾10年後邁入決定性階段,時機也與幕後主使賓拉登(Osama bin Laden)遭擊斃滿週年同週。美國總統奧巴馬去年下令美國海軍海豹部隊(SEALs)狙擊賓拉登。

除了穆罕默德以外,面臨死刑判決的還包括葉門人比納爾什布(Ramzi Binalshibh)、穆罕默德的巴基斯坦籍侄子阿濟茲阿里(Ali Abd al-Aziz Ali)、阿塔希(Walid bin Attash)、及沙烏地阿拉伯的豪薩維(Mustapha al-Hawsawi)。

曾任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演說撰稿人的狄森(Marc Thiessen)表示:「我們渴望正義,這對所有人來說是重要的時刻。」狄森曾為小布希政府對恐怖嫌疑人使用升級版偵訊技術辯護。

而在所謂「世紀審判」登場前,這場傳訊也已引發外界高度關注。這是美國二度試圖起訴這群911嫌疑人。

200名申請人當中,已有60名記者獲准入席旁聽這場傳訊,地點位於古巴南方的美國海軍基地,另有30人將利用閉路電視從馬里蘭州米德堡(Fort Meade)進行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