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勞動節 全球勞工憤怒抗議

【新唐人2012年5月2日訊】(中央社雅典1日綜合外電報導)51勞動節全球勞工群起抗議,由亞洲地區開始,歐洲地區接棒,美國也將響應。飽受歐債危機衝擊的歐洲有成千上萬勞工上街頭,抗議政府大砍預算,希臘和法國的領袖面臨倒台風險。

希臘、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及法國工會,利用向來會在勞動節上演的示威行動,表達對歐元區緊縮政策的憤怒。緊縮方案目的在鞏固公共財政,但卻遭批讓各國陷入嚴重衰退。

希臘有約5000名勞工、退休人員與學生,手舉寫有「示威趁現在」和「對富人課稅」的旗幟,和平走向位於雅典市中心的國會殿堂。另有1500名支持隸屬共黨勞工團結聯盟(PAME)的民眾,聚集鋼鐵廠外抗爭。

希臘6日將舉行國會大選,選民可能透過選票扳倒支持緊縮方案的政黨,然而維持國家財政勉強運作的國際金援,卻可能因此斷炊。

法國總統薩爾科奇(Nicolas Sarkozy)將與工會展開人氣爭奪戰,希望在6日總統大選決選前,鋒頭勝過勞工團體年度示威。

不會出席勞工抗議運動的法國社會黨候選人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極可能於決選中擊敗在歐元區債務危機爆發期間掌權的薩爾科奇。

勞工群起抗議,是出自對緊縮政策愈感沮喪。財政態度趨保守的歐元區北部成員國表示,施行緊縮有其必要性,赤字才可降至符合歐洲聯盟(EU)所設限制,並終結歐洲債務危機。

葡萄牙2大工會預期,首都里斯本及其他主要城市,將有數萬勞工上街抗議。

西班牙工會號召民眾手舉標有「工作、尊嚴、權利」的旗幟,在全國各地80個城鎮發動示威;不過參與人數可能有限,因為數千民眾為抗議政府削減醫療與教育經費,4月29日才剛走上街頭。

隨著經濟快速成長,生活支出也越來越高,由工會和左翼團體發起的五花八門抗議行動遍及全亞洲,勞工一致要求更好的薪資和工作條件,並譴責政府的政策。

印尼的抗議活動規模最大,有近萬勞工參與,要求更好的薪資和工作保障,警方和軍方在一旁嚴陣以待。9000多名勞工手持「提高我們的薪水」、「停止外包契約」等標語,聚集在雅加達大圓環,遊行到國會大廈。

雅加達警方發言人利克宛多(Rikwanto)表示,軍警出動大約1萬6000名警察和軍人,在一旁監視遊行活動。

美國的「占領華爾街」運動也希望在勞動節這天重新出發,矢言在紐約和美國各地展開示威。在這場反企業貪婪與經濟不平等的活動發動約8個月後,這場示威是他們是否能持續下去的關鍵考驗。

活動參與者計劃在美國各地發起數十起行動,儘管部分人士懷疑究竟會有多少人參加,及能否讓占領運動再起風雲。

俄羅斯的勞動節遊行獨樹一格,總統當選人普京(Vladimir Putin)與超過15萬人一同在莫斯科遊行,藉著這場蘇聯式的遊行慶祝勞動節,同時展現他的群眾支持度。普京將在數日後就任總統。

普京和總統梅德韋杰夫(Mmitry Medvedev)帶領這場蘇聯解體以來俄羅斯最盛大的勞動節遊行。警方表示,約有15萬民眾參與莫斯科這場「勞動節和春季」遊行。人數恰好近似過去數月反對派所聲稱參與反普京示威的人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