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晨輝:中美若再戰 戰後的戰俘會選擇去哪裡?

【新唐人2012年4月30日訊】最近看一篇關於當年朝鮮戰爭的文章,說其中的中方戰俘,戰後居然大部分選擇去台灣而不是回國。我就稍微「研究」了一下。說朝鮮戰爭產生的中方戰俘,一共兩萬多人(李奇微的說法法是一萬七),但其中有一萬四(這一點中方資料和李奇微的說法一致),選擇去了台灣。這件事,讓人很有一點不解。為什麼呢?因為,朝鮮戰爭發生於五十年代,那個時候,新中國剛剛成立。而一個國家剛剛成立,往往會讓國人抱許多的希望或者說幻想,就如同一個還沒有進入婚姻的男人,會給女友帶來許多幻想一樣,政權的很多劣根性,本來面目,還沒有充分暴露出來。所以新中國剛剛成立,第一才會有那麼多的知識分子,選擇留下來而沒有選擇去台灣,第二也才會有那麼多的海外遊子,滿懷希望地回到祖國的懷抱。這些人,如果能夠預測到他們後來結局的悲慘(絕大部分遭到殘酷迫害其中有相當一部分被迫害至死),我相信,十個得有八個,會改變他們的選擇。所以說,在這個新生政權的的劣根性還沒有充分顯露的時候,按說,這些戰俘,沒有理由不選擇回國啊?除了這個國家,還讓人懷著希望之外,還有很多充分的理由。第一,那個時代,出國潮(包括去台)還遠沒有後來、現在那麼洶湧;第二,中國人本來就有濃濃的本土意識,講究葉落歸根。他們應該都明白,他們一選擇去台灣,就基本上等於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更何況,家鄉還都有父母親人,他們此一去,不僅僅是見不著父母親人的問題,還很有可能讓親人受到連累。所以從常理上講,無論如何,他們都應該選擇回國而不是去台灣呢?如果說,當初跟著蔣介石去台灣的軍人,還沒有選擇,戰爭,有槍逼著。但這些人是完全可以選擇的啊,為什麼他們就選擇了去台灣,而不選擇回來?

當然了,後來的事實證明,這些人的選擇無比英明。因為,兩萬多名戰俘,還是有6673名戰俘選擇回到國內。然而這6673名戰俘的結果呢?回國後,絕大部分人,都經歷了心靈與肉體的雙層蹂躪,最後大部分,被折磨致死。而去台灣的那一萬七呢?卻是絕大部分人都生活得很平靜,和原來在台灣的軍人沒什麼兩樣。其中還有一部分,生活得相當好,發了財。到後來兩岸關係和好,這幫當年的軍人,可以回大陸省親、探親的時候,他們當中的許多,居然儼然以闊佬、台胞的身份出現。不僅僅享受受著大陸民眾的鮮花與擁抱,而且,還受到政府的款待與歡迎。真讓人恍如隔世。所以我說,如果這兩萬名戰俘,再有一次選擇的話,那麼,結果又會如何呢?

說點題外的話吧。十幾天以前我去了一次湘西。在吉首的一個學校裡考察的時候,我很意外地發現,羅盛教原來就出自他們學校。後來我到芙蓉鎮,參觀湘西土樓的時候,其中有一段資料說,湘西民風剽悍,當年盛產土匪(有《湘西剿匪記》為證)。還是咱們的軍隊厲害,到這以後,把土匪們紛紛剿滅,而且還化腐朽為神奇,上萬的昔日土匪,被改編成人民軍隊。這說明裡有幾句話,不知是有意還是無心,緊接著說,被改編的這些,後來都參加了抗美援朝,其中大部分,犧牲在了朝鮮戰場。唉。我不知道寫這段說明的人,是想說明什麼。僅僅是陳述事實,還是想說明一種現象呢?我這個人好瞎聯繫,我把這兩件事聯繫起來想,一個是參加朝鮮戰爭的軍隊,其中有一小部分,是湘西這樣的農民軍(叫土匪不好聽,就叫農民軍吧,因為,咱們有一段時間就習慣於把這樣的土匪稱為農民起義軍),另外,還有一部分,原本就是國民黨軍隊,國軍,所以,這些人,他們被俘以後選擇去台灣,而沒有選擇回大陸,似乎就可以解釋得通。然而呢。難道那一萬七去台灣的,真的全都是這樣的嗎?恐怕也未必。應該還有許多,是正牌的咱們軍隊裡的人,而且說不定也都根紅苗正。所以,究竟是因為什麼,讓他們在那個時代,就有了先知先覺,讓他們能夠預知回國以後的結局,真的還值得人們琢磨。難道是,這些直接生活在當時的體制裡,軍隊裡的人,早就已經感覺到了,這個政權的殘酷性,比如,經歷過AB團之類?所以,頭腦比較清醒,知道回來以後必然沒好,所以才有了那樣毅然決然,義無反顧的選擇?

好了,說了半天,其實還沒有進入我文章的主題。真正促使我想寫文章的,是另外一個議題。就是,連年看到資料,說中國人往國外移民的數字,連年來,居世界之首。還是引幾個數據吧。據2012年4月3日的一條消息,說華人移民數量位居世界第一,總人數達4543萬。另有一條消息,《調查稱2200萬中國人欲移民美國,全球居首》(2012年4月26日)。這兩個世界「居首」,讓我的心裡好不爽快。近年來我注意到一個問題,凡是好的方面排名,你看去吧,要找我們,你總得到後面,甚至要倒數前幾名。而一旦要找壞的排名,你卻總能在前頭,找到中國的影子,甚至還動不動就能奪冠。唉,曾經長期稱雄世界的中華,你究竟是怎麼了?就算我們不能很突出,起碼混個中游,這要求已經不算高吧?幹嘛總是混到老末?榜上最末是孫山,令郎更在孫山外呢!當然了,移民國外,這也不算是一件壞事情,所以也不能就說是壞的排名。但無論如何,一個國家的老百姓,老不希望在這個國家呆,而希望跑到別的國家去,這絕不是一件好事情。兩千多年前有個梁惠王,就曾經有過類似的困惑並因此而向孟子請教,他先列舉了自己的種種善政德政,然後問孟子:鄰國之民不加少,寡人之民不加多,何也?就是說,他也一直在為鄰國的老百姓,不往自己的國家移民而困惑。當然了,現在這個時代,老百姓多幾個少幾個,已經不如古代那麼令人敏感了。可是,凡是能夠移民,並且願意為國外所接受的,基本上都是在國內有著五把超(能量)的人,應該是精英吧?如果老是這麼移下去,情何以堪,國何以堪?本來呢,中國人是世界上最安土重遷的民族。大凡有一點辦法,或者說,如果不是各方面差距太大,沒有人願意背井離鄉,挈婦將謅的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裡去生活。然而呢?無論怎麼不願意,卻還是有那麼多的人,幾乎是之最的人,願意到國外去生活,許多甚至願意做出重大犧牲,比如放棄在國內本來已經很好的基礎,還有的人,甚至冒著千辛萬苦,冒著生命危險。這究竟是為了什麼呢?又想起了從前的朋友劉學偉先生,以及以先生為代表的那一類人,老說什麼,過幾年中國就會是世界第一,美國不及。現在再看,這像不像是一個笑話呢?你看見有世界第一,美國不及的國家的百姓,老是往國外跑,而且還趨之若鶩,如水之歸海的嗎?

最後,回到我文章的題目上來。中美如果真的再發生戰爭。當然,也一定會產生很多的戰俘(有戰爭就會有戰俘)。那麼,這些戰俘,如果再讓他們選擇的話,他們將怎麼選擇?當然,這回再打起來,可能跟台灣沒什麼事了,中國和美國打起來的話,再選擇可以去哪裡,也許會在中國和美國兩個國家選擇。而要真是這樣的話,那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呢?如果又有兩萬戰俘,那麼,還會不會有6673個選擇回國呢?會不會這兩萬多戰俘,齊聲選擇去美國呢?呵呵,這個假設有一點荒誕。但卻不能不能說,有一定的現實性。而如果你真的要順著這個思路再想下去的話,這樣的仗,還能打嗎?這個軍隊,還會有戰鬥力嗎?當然,話說到這兒,也許又會有那些腦殘、糞糞們罵我。可是,你光罵我有用嗎?還是想想,在哪可以解決問題吧!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