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傷全球經濟且恐奪十億人命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訊】(中央社新加坡21日綜合外電報導)第4版「菸草地圖」(Tobacco Atlas)在新加坡發表。本書作者表示,吸菸早成的損失等於全球各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總額的1到2%,且本世紀恐將有10億人口死於吸菸。

「菸草地圖」由美國癌症學會(ACS)和世界肺臟基金會(WLF)發行。

作者指出,吸菸會直接或間接造成經濟損失,如治療吸菸相關疾病的健保支出,以及生產力流失的代價等。

吸菸的代價可能不僅限於此,聯合作者羅斯(HanaRoss)表示,諸如吸菸者家屬承受的痛苦,或患者感受到的苦痛等無形成本難以估算。

作者在書中提到,中國大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香菸消費國,2009年抽掉世界38%的香菸,2000到2008年吸菸造成的損失更成長4倍以上,來到289億美元。

吸菸除了傷害經濟還嚴重戕害民眾健康,WLF今天表示,10年來,吸菸造成的死亡案例增加近3倍。

WLF與ACS表示,若當前趨勢持續,本世紀將會有10億人以死於吸菸和二手菸,相當於每6秒就有1人因為香菸喪命。

報告顯示,菸草在中國大陸已是頭號殺手,每年奪走120萬條生命,預料在2030年之前將攀升至每年350萬人。

報告作者之一,喬治亞州立大學(Georgia State University)公共衛生研究所負責人艾利克森(Michael Eriksen)受訪時說:「我們如果不採取行動,這些估計數字會愈來愈可怕。吸菸在開發中國家造成死亡人數不斷上升,尤其是在亞洲、中東和非洲。」(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