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災週年 台北千人上街反核

【新唐人2012年3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1日電)民間團體發起的「歸零:重新思考零核電」三一一告別核電遊行今天舉行,主辦單位統計有逾千人走上台北街頭,響應反核行動,蘭嶼青年以行動劇,表達世代傳承的反核怒吼。

今天是三一一日本福島核災滿週年,台灣「歸零:重新思考零核電」三一一告別核電大遊行,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台灣環保聯盟、荒野保護協會等民間團體共同發起。

台北場遊行活動於今天下午1時從龍山寺出發,行經西門町至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因隊伍由「反核陣頭」帶頭前行,行經人潮眾多的西門町鬧區引起不少路人圍觀,拿出相機拍照。也有人乾脆加入遊行一起走到凱道。主辦單位表示,台北場核電歸零遊行人數逾千人,顯示不少人期盼非核家園的到來。

住在新北市新店、今年65歲的曾阿嬤,才剛動過髖關節手術,也忍著病痛冒雨參加,「小時候我們都是點油燈看書,政府說要蓋核電,我覺得有電很好,沒什麼特別感覺。直到去年看到日本發生這麼嚴重的事情,才知道原來如此恐怖,是有可能會沒有家園的。」曾阿嬤有2個兒子4個孫子,她深怕下一代會怨嘆這代人。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李卓翰說,核電歸零遊行不是為這一代人舉辦,而是為後代子孫舉行,「這麼多人上街訴求,就是要讓下一代能夠遠離核災及核廢料的危害。」

數名蘭嶼青年,頭戴達悟族傳統勇士帽,以行動劇表達30年前核廢料運至蘭嶼的經過,他們聲嘶力竭怒吼表達核廢料侵佔他們家園的怒吼。

蘭嶼媽媽希婻•瑪飛洑說,蘭嶼青年的童年是在核廢料旁嬉鬧長大,他們的傳承記憶,不再只是獵捕飛魚,而是為了捍衛家園而參與一次次反核行動,「廢核在蘭嶼人心中,已從陌生的名字,變成族人熟悉記憶,更是我們傳承的抗爭使命。」

旅日作家劉黎兒表示,日本三一一大地震若僅發生海嘯和地震,是可以較快重建,但因為有核災,導致福島重建之路漫長,福島災民需逃離家鄉,因為他們的家是在高輻射範圍內。

劉黎兒指出,台灣核能發電比重17%,並不是民眾想像中那麼高,即使關掉核電廠不會有缺電問題,台灣禁不起任何一次核災,因為發生一次就是整個台灣的喪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