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教育局首次公布教師評級引爭議

【新唐人2012年2月25日訊】2月24日,紐約市教育局根據法院的裁定,公布了所有的一萬多名公立學校老師的評級結果。這個史無前例的舉措使得家長們第一次有機會了解到每一個老師在教學上的表現,同時也引來極大的爭議。請看記者曾錚的詳細報導。

今天,一項曠日持久的官司終於有了結果,儘管教師聯盟強烈反對,紐約市教育局還是根據法院的裁定,向媒體公布了紐約市所有公立學校教師的表現。

這個表現是根據一個打分系統來確定的,分為五個等級,包括「低」、「低於平均」、「平均」、「高於平均」和「高」五個層次。

它基本的設計思想是比較一個學生在由一個老師教之前和教之後的州統考成績有甚麼變化,來給這個教師打分,也就是說,教師的評級將取決於他所教的學生在考試中的表現。

有了這套評級系統之後,所有的家長都可以去查看這個學校某一個老師的情況怎樣。

這一套評級系統的公布可以說是非常具有爭議的,擁護的人覺得學生家長有這個知情權,尤其是公立學校的老師本來就在公共領域工作,他們的表現應該公諸於眾。

紐約市議員顧雅明:「學生家長當然是越多信息越好嘛,假如我知道這個老師好的話,我就叫小孩子去唸他的課程嘛。」

強烈反對它的教師聯盟中的許多教師認為這個評級系統根本就不公正、不公平,也不精確﹔還有的人說,教師的表現不能簡簡單單的以學生的考試成績來評判。

紐約州眾議員孟昭文:「這種方式對老師很不公平,因為你常常在討論關閉學校,不給老師應該有的條件去教學生,然後再用這種方式去批評他們,對老師滿不公平的。」

但是,不管爭議如何激烈,最後法院還是根據自由信息法做出了裁決,也就是說在美國這樣一個信息自由的社會,這一類的信息是應該公開的。

新唐人記者曾錚紐約報導

这些是教育局的原始报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