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結石塞輸尿管 早產風險增

【新唐人2012年2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5日電)婦女在懷孕期間生理變化,使輸尿管變粗,醫師表示,有結石孕婦,在孕期腎結石易掉到輸尿管並阻塞,增加尿路感染、早產或提前破水的機率,建議民眾多喝水並定期做檢查。

31歲張媽媽,在懷孕6個月時,突然左側腰痛,就醫檢查驗尿後發現有輕微潛血,後經超音波檢查在左側輸尿管末端近膀胱發現一個0.8公分結石,阻塞輸尿管,造成腎水腫。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因孕期生理變化,荷爾蒙引起輸尿管放鬆變粗,結石由腎臟掉到輸尿管時,而引起阻塞及不適,常見症狀包括腎絞痛、腰痛、腹痛、血尿、排尿疼痛、噁心、發燒等。

周固表示,孕期結石常發生於懷孕第5、6個月。據統計孕婦發生結石機率約200名孕婦中有1人,因結石可能引起輸尿管阻塞,使得尿路感染風險增加1至2成,而早產或提前破水機率也會增加2至3倍。

孕婦在檢查方面也與一般檢查不同,周固指出,一般人懷疑有結石時,會經由X光及超音波找出體內結石處;若是孕婦,通常以不傷害胎兒檢查為原則,以超音波為主,盡量不使用X光檢查。

在治療方面,大量飲水是不可少的,周固建議,多喝水外還需配合藥物治療,像止痛藥、輸尿管擴張劑等,以緩解症狀,幫助結石排出,其他治療方法還包括輸尿管鏡碎石術或雙J管置入術。

在日常保健預防方面,周固提醒民眾,每天多喝水、多排尿,飲食均衡;平常了解自己身體,定期健康檢查,並觀察尿液顏色變化,懷孕時也應定期產檢;有尿酸性結石者也應避免高普林食物,包括豆類、動物內臟、海鮮、紅肉等。

周固表示,平時注意預防結石發生,若孕期有結石,只要有適當治療,併發症是可避免,對胎兒不會有太大影響,一旦有腰痛、血尿、排尿疼痛、發燒等症狀出現時,應儘快就醫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