麓山居士:「休假式治療」一夜之間爆紅網絡

【新唐人2012年2月12日訊】網絡真奇妙!這個可以無限延伸的虛擬世界,不但給人們的工作方式、學習方式、生活方式一起思維方式帶來了革命性變化,而且成為一台碩大無比的「造字機」和「造詞機」。當然,網絡本身並不會造字造詞,而是人們「造」出來後借用或通過網絡迅速流傳,由此而成為網絡流行語。

近年來,互聯網每年都會「造」出一批網絡流行語,除了打醬油、給力、杯具、蛋疼等生活類或用於交流、溝通的流行語外,還有許多時政類的流行語,諸如保護性拆除、臨時性強姦、確認性選舉、禮節性受賄、盈利性虧損、增長式回落、結構性減稅、通脹式緊縮、復出式官員、釣魚式執法、虧損式油價、考察式出國、會議式吃喝、考研式剽竊、搞活式腐敗、帶套式強姦、日記式官員、二奶式慈善、野雞式文憑、代筆式打假、燒雞性無能、普遍性無恥,習慣性裝逼等等,不一而足。

而「休假式治療」這句最新的網絡流行語,來源於重慶市政府通報王立軍正在接受「休假式治療」的語焉不詳消息,這一流行語可以說是重慶市政府專為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造」的,它本屬於重慶市政府的「專利」,沒想到「休假式治療」的說法引發了無數網友的猜想,網友們紛紛在發帖跟帖中大量引用它,並用它來造句,一時間人人「超負荷」,個個「嚴重不適」,微博上儘是需要接受「休假式治療」的「病人」,由此而使得「休假式治療」一夜之間便爆紅了整個虛擬世界,成為剛剛出「鍋」的「熱氣騰騰」的網絡流行語。

以下是摘自網絡上若干含有「休假式治療」的造句:

據悉,A股股民因長期炒股套牢嚴重,精神高度緊張,身體嚴重不適,經同意,現正接受「休假式治療」。

轉發,享受「休假式治療」吧!

社會醫學新詞:「休假式治療」。

對於打黑英雄王立軍「休假式治療」看到有一條微博挺有意思:對於犯了錯誤的同志,如果組織器重你,你會被休假;如果組織拋棄你,你會被治療;如果組織還沒有想好,你會被「休假式治療。」

以「休假式治療」結束政治生涯的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1964年10月,米高揚代表當局向他宣佈休假後的待遇:每月500盧布,配專車;警衛和侍者不變,但人員全部換掉。直到去世前幾年,赫魯曉夫才被允許「遠足」,例如參觀花展之類。家庭成員的客人均需經過仔細的檢查。1971年,赫魯曉夫去世。

「休假式治療」使我又長知識了!原來還有正常性變態、盈利性虧損、老漢式坐蓮、臨時性強姦、小三式情敵……我徹底聚合式崩潰、營養性吐血,需要「休假式治療!」

劉詩詩躺病床談病情網友:接受休假式治療吧。

「休假式治療」=官眾席治療,表演系治療,邊緣化治療,應急式治療……

「休假式治療」一詞今日橫空出世,讓外媒記者猝不及防,幾家國際性媒體對這個詞的翻譯也很不統一,路透用的是vacation-styletherapy,衛報和Time用vacation-styletreatment,最囉嗦的bbc翻成holiday-stylemedicaltreatment

各位還在家享受「治療式休假」的童鞋,新學期就要開始了,準備返校學習啦,但不要超負荷哦,提醒大家要在2月12日返校報到註冊。

「休假式治療」——又一個充滿中國特色和想像空間的新名詞。著名網絡作家安替感慨道:我覺得諾貝爾醫學獎今年也就別爭了,該給王立軍和重慶當局分享了吧?獎勵他們合作創造的「休假式治療」的創新醫療技術。

「休假式治療」,那實為一種政治智慧——可退可進。因為具體怎麼動大手術,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轉型為「正在進行調查」再次展現政治智慧,因為說明要正式動大手術了。細細品味品位,豐富的內涵就出來了。僅看字面意思,是瞭解不到本質的。

從霧都憶起9.13。當時,我在北大荒插隊,突接一級戰備命令,磨刀擦槍,炒高粱米,睡覺不解背包,都知道這回要和蘇修真幹了。月餘,林彪事件透露,混混沌沌才知是黨內火拚。現在,王立軍沒出領事館,人們就盯住了,沒幾個傻瓜相信「治療式休假」。民眾越來越聰明,真得感謝互聯網,感謝微博!

扁鵲見蔡桓公,立有間。扁鵲曰:「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將恐深。」桓侯曰:「如何醫治?」扁鵲曰:「休假式的治療!」

重慶方面說的「休假式治療」是託辭。重慶好像沒有人才啊,怎麼會發明「休假式治療」這個詞?這個消息其實是有價值的,因為它證實了滯留一天(也就是24小時)這個說法是符合事實的。同時,它聲稱有關部門正在對此事進行調查,暗示王因公進入美領館的說法(也來自媒體)是不符合事實的。

留在重慶是「休假式治療」,離開重慶是「調查」。主導權轉移了。

從「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療」,到「有關部門正在對此進行調查」

「維修性拆除」、「休假式治療」,漢語博大精深啊……所以,最近我準備就一些「事實性謠傳」,做一些「謊言式澄清」。敬請別期待。

很專業啊!其實,還是有內容的:1、「休假式治療」成謎;2、只要調查,必有內幕。

人們都在關注「休假式治療」這個詞。其實還一個詞也有點似懂非懂,什麼叫「孤立事件」(日本媒體在翻譯時,「休假式治療」直接是「休暇式治療」,但「孤立事件」譯為「単発的事案」……)?——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今天回應說,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曾前往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一事屬於「孤立事件」。

網友總結:「保護性拆除、休假式治療、臨時性強姦、選擇性執法、輕度型追尾、和諧式維穩、幻想型自由、試探性自殺、合約式宰客、政策性調控、倒退性改革、瘋狗式貪汙、挽救性槍斃、正確性錯誤、保護性銷毀、禮節性受賄、政策性提價、釣魚式執法、確認性選舉、臨時性員工…..凡此種種可列為中國最具特色的最流行語。

又一個新詞火熱出爐——「休假式治療」,頻頻出爐的新詞證明我們的社會正處於一個重大的變革時期,只有變革中的社會才會產生強烈的思想碰撞,改革開放雖說主要是經濟上的,但同時也帶來了思想上的多元化。

文章來源:《博客日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