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超大陸形成 再等5千萬年

【新唐人2012年2月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過去地球曾多次被由大陸組合而成的超大陸覆蓋,這種現象至少5000萬年後將重演。研究員指出,在美洲和亞洲大陸往北漂移合併、北冰洋消失之時,預計下一個超大陸即可能形成,名為阿美西亞。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報導,超大陸為巨型大陸,由超過1個陸核組成。最有名的超大陸盤古大陸(Pangaea)曾為世界上唯一的大陸,是現今各個大陸的始祖。恐龍出現之時,盤古大陸即已存在。

探究超大陸如何形成的傳統模型顯示,超大陸是在前一個超大陸的表面形成,或者是在前一個超大陸的地球另一側形成。

因此,根據這些模型,阿美西亞大陸(Amasia)將在盤古大陸所在地形成,美洲大陸會與亞洲大陸相連,使大西洋消失;或是將在盤古大陸所在地的地球另一側形成,美洲會與亞洲大陸合併,使太平洋消失。  如今地質學家提出,阿美西亞大陸可能從盤古大陸曾經存在地帶的側邊形成,也就是現在的北冰洋位置。此外,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研究員密契爾(Ross Mitchell)表示,這個新模型似乎與探究以往超大陸如何形成的模型相符。

藉由釐清各大陸曾經所在位置及生物散佈方式,這些研究發現可能有助科學家更加了解地球生命的起源。

至於阿美西亞可能形成的時間,密契爾表示「很難回答,其中1個原因是超大陸的循環不如季節循環一般規律」。

「不過我們可以從地球的歷史窺知一二。超大陸的循環速度正逐漸加快,再次出現下一個超大陸的時間間隔愈來愈短。已知盤古大陸在3億年前形成,我們可預測阿美西亞大陸將在自現在起的5000萬至2億年後出現。」

科學家在本月9日發行的「自然」(Nature)期刊中詳述這項研究發現。(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