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鐵老大」的「老大難」

【新唐人2012年1月19日訊】最近只要看到人頭湧湧的場面,不是台灣的選舉造勢大會,就是中國民眾在火車站廣場的「春運」場面;這兩個華人世界的奇笆,充分顯示兩種不同制度裡所結出的不同果實。先不談中國的民主化,假設如果中國不解決這個春運的難題,他們所想像的「統一」恐怕就難以實現。一個連起碼的交通問題都無法解決的政黨與國家,還要吹噓他們永遠執政的成績,也該要有起碼的慚愧啊。

中國的鐵道部們經過「肅貪」,部長以降幾位大員身陷囹圄;再經歷去年723動車災難的「教訓總結」,今年的春運仍然沒有出現新面貌給老百姓解苦救難,「鐵老大」的「老大難」問題仍然無法解決,也證明反腐敗與動車災難完全沒有給他們的領導人與他們的上司有任何「教育」,老大還是老大,難還是難。

「人頭湧湧」只是事情的表象,內裡存在許多問題。但如果說鐵道部門不想改革,也許冤枉了他們,但是用「改革」兩個字又太沉重了,他們頂多只是想「改進」而已,不幸,連「改進」也改進不了,可見沈屙之重。

看了最近春運的消息,鐵道部門的改進工作,主要就是買票實名制與網絡購票,但是除了擾民之外,幾乎沒有什麼效果。因為目的是防止「黃牛黨」,但出現了「帶路黨」,也就是不必買票,只要「熟人」帶路,就可以不必檢票進入站台而上車。與黃牛黨一樣,只要勾結鐵老大的內部員工,就通行無阻,只要肯多花錢,條條大路通羅馬。也就是只是換一下遊戲規則而已,「好處」主要還是內部人員分享。

至於「擾民」的行為,以電腦售票來說,就反映了主事者思維的極端片面性,連底層民眾使用電腦的基本情況都不瞭解,遑論他們的疾苦。因此還出現六晝夜排隊買不到車票的情況;紀錄的不斷創新,還包括從坐火車回鄉,到騎摩托車與腳踏車回鄉,今年則創下400公里路走路回鄉的紀錄。

當然,對鐵老大動轍幾十億的「老大貪」來說,這些只是小貪,一年裡也不過是春節前後而已。但是正因為有「老大貪」,也就無法避免小貪與小偷小摸;而這些又必須是層層包庇,因而「老大貪」再發展成為「老小貪」,也因而充斥各個領域。也因為領導人不是為人民服務而是為自己服務,又怎能管教屬下人員為人民服務?

自然,全中國也不只是一個「鐵老大」而已,還有「軍老大」、「油老大」、「金老大」、「房老大」、「電老大」、「礦老大」、「醫老大」等等,只是「鐵老大」因為春運而特別突出而已。尤其今年回家的道路走得更難,因此出現聚集幾百人堵路抗議的情況。

高高興興的春節、大團圓的春節,變成受苦受難的春節,老百姓對老大們還會有好感嗎?對中國來說,幾百人鬧事只是小兒科罷了,因為每年的群體性事件大約20萬起。只是看到買票難的人頭湧湧、動不動就是幾萬人的情況,那是其他行業所少見的,一旦有人點火,又豈是部長大人所能夠承擔得起的?

然而在這些「老大」之上,還有一個真正的「老大」,那就是「黨老大」。有這個黨老大,其他老大才有樣學樣。如果黨老大無法進行自身的改革,還能期望這些「小老大」能夠改革?共產黨能否進行改革,應該是今年召開的18大面臨的最重要問題,但是對那些黨內「大老」而言,能掌握多少席位與權力,才是最重要的。如果這些席位與權力是為了改革,倒也令人佩服,可惜,只是為個人、家族與幫派利益而已。那麼這些老大難問題永遠是老大難問題,老百姓的疾苦、社會的矛盾無法解決,又缺乏出氣孔,那只能是像壓力鍋那樣等待爆炸。

為解決這個問題,廣東似乎在進行某種試驗,然而那種偷偷摸摸的做法,沒有當年大張旗鼓改革開放的氣魄,也就令人很不樂觀,不知道共產黨在打什麼主意,何況其他領域,基本上還是密不透風。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