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丈要“垂簾聽政”?金正恩或與軍方分權

【新唐人2011年12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導)朝鮮領導人金正日死亡事件繼續引發各界的關注,年僅28歲的兒子金正恩能否順利接班,成為全球矚目焦點。分析家認為,金正日的死亡十分突然,金正恩的根基尚淺,很有可能出現垂簾聽政的局面,他的一些顧問將會成為主要決策者,特別是金正恩的姑丈、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將扮演關鍵角色。

《朝鮮日報》報導稱,但對於閱歷短淺、年紀尚輕的金正恩能否掌控朝鮮的權力結構,很多人持懷疑態度。東國大學朝鮮系教授金龍賢分析說:“金正恩雖然在去年9月29日舉行的勞動黨代表會議上被指定為接班人,但從制度角度看,很難說金正恩徹底掌控了韓國權力體系。”

被指定為接班人的金正恩只有29歲,他是去年6月晉升為最高權力機構國防委員會負責內政的副委員長,迅速成為軍方二把手。他幾乎沒有單獨決定政策和運營國政的經驗,可以說是“新手”。

朝鮮式的垂簾聽政?

《德國之聲》報導說,韓國媒體紛紛猜測,張成澤或許會“垂簾聽政”,在幕後掌握權力。65歲的張成澤曾推薦金正恩接班,他不僅負責公安事務,也有權影響國防決策,權力廣及黨、政、軍、經、特各領域。他的諸多親信也在中央佔據重要職位,未來這個強勢集團會不會拱手讓金正恩掌權,仍是未知數。對金正恩來說,張成澤既是需要依賴的強大後盾,但也可能是最強勁的權鬥對手。有分析家指出,對金正恩來說,如何處理與張成澤的關係,將是一大考驗。

東國大學朝鮮系教授金龍賢對此表示:“張成澤很有可能會把金正恩推到最前沿,本人發揮‘後臺(監護人)’的作用。張成澤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構建‘垂簾聽政’體制。就目前而言,發生內戰的可能性較小。”

路透社12月21日也援引一位接近平壤和北京政治圈的人士報導,即將成為朝鮮領導人的金正恩可能不得不與他的姑父張成澤分享權力。據這位不願公開身份的消息人士透露,朝鮮人民軍已經向"金氏家族"的第三代繼承人宣誓效忠。

接受路透社採訪的消息人士認為,在軍隊表示支持金正恩接班後,朝鮮的局勢保持穩定。“沒有了金正日這樣的軍事強人,今後朝鮮將由包括金正恩、張成澤在內的一個班子”集體領導。

美國情報部門曾就金正日去世後朝鮮的變化提出三種假設,其中一項認為可能出現集體領導體制,由金正日家族、勞動黨、朝鮮人民軍共同參與,而核心人物為張成澤。情資也指出,張成澤兩位哥哥張成佑和張成吉都是軍隊高階將領。

據稱金正日非常信任張成澤,曾說過“對於我的方針最忠實的人就是張成澤”。他曾在2005年被控結黨營私而失勢,兩年後又突然複出,從此平步青雲。有情報稱,金正日2008年8月因腦溢血病倒時,張成澤實際上進行了代理統治。

而且,金正恩有過貨幣改革失敗的嫌疑,如果再有一次魯莽的行動,自己的領袖地位就會岌岌可危。

北京歡迎金正恩

近日,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等中共最高層領導人紛紛前往北京朝鮮駐華使館弔唁金正日。

另據中央社報導,中國昨天表示,歡迎朝鮮新領導人金正恩訪問中國,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也赴北京北韓大使館弔唁,顯示在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上去世後,大陸急盼穩住與朝鮮關係。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在每日新聞簡報會中表示,中國和朝鮮向來維持高層互訪,我們歡迎朝鮮領導人在雙方都方便的時機到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