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改革 宋楚瑜願親自督導

【新唐人2011年12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7日電)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今天表示,健保不能倒,必須要有詳細規劃,如給付制度、偏遠地區,特別是醫療體系問題;健保不只是財務,更是態度問題,未來他會親自督導健保政策。

公共電視、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共同主辦的「2012總統大選電視辯論」第3場下午登場,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陳芙媺提問「如何落實健保收入面改革,落實量能付費」,宋楚瑜做上述表示。

陳芙媺指出,面對財務缺口,健保只能提高健保費率來因應,但現在還是原地踏步,賺辛苦錢的人還是承擔健保主要的財務責任,而財務收入缺乏整體前瞻改革,使醫師寧願「救醜不救命」,請候選人具體承諾並說明未來4年如何改革健保收入面並落實量能付費。

宋楚瑜表示,現在健保財務缺口,總統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和民進黨在高雄市政府執政時都欠了很多債,要負很大責任,但他擔任省長時是零負債,沒有欠健保一分錢。

他提到,目前健保不但要全盤解決問題也不能倒,必須要有詳細規劃和方案,包括給付制度、偏遠地區,特別是醫療體系問題;健保不只是財務,更是態度問題,要先釐清健保到底是維護財務還是維護全民健康。

宋楚瑜表示,現在醫療品質、草率醫療和不健全的醫療方針使健保變成帳房,而不是維護人民健康,未來他會親自督導健保政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