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豐抗議當局抓5人 8千村民堵路促放人

【新唐人2011年12月11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廣東汕尾陸豐烏坎村反官商勾結示威抗議浪潮再起,陸豐市日前宣布當局通報拘捕5名滋事村民,同時取締兩個村民組織,還稱村民受「境外勢力煽動」,性質已經改變,村民對當局一連串的「秋後算帳」十分不滿,10日繼續發動大規模示威在村內罷市集會,逾8千人手舉橫額堵塞路口,聲援被拘的村代表,促政府立即放人,否則無限期抗爭。

汕尾當局指有境外勢力煽動 引發村民憤怒抗議

《廣州日報》報道,汕尾市政府9日通報「9.21烏坎村事件」處理情況,警方拘捕了莊烈宏、曾昭亮、薛錦波等人,會繼續追捕抗議村民,并且還取締「烏坎村村民臨時代表理事會」、「烏坎村婦女代表聯合會」。

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還特別強調,「有境外勢力對今次事件推波助瀾,致使事件又趨嚴重,改變了事件的性質」。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汕尾市政府的通報,激起烏坎村村民憤怒,10日繼續發動大規模示威,逾8千村民拉出寫有「打倒貪官」、「還我耕田」橫額,高喊口號,堵路抗議示威,要求政府立即放人。村民為防警方,手持石塊、鐵管在路口把守,當中不乏中學生,並設置大樹及釘板攔路。村民要求政府放人,及調派中紀委徹查貪官,揚言誓死保衞村莊。

為安撫民眾,當地電視臺10日淩晨通宵不停通報,陸豐市已撤銷烏坎村正副書記職務,同時凍結豐田畜產有限公司與碧桂園合作開發土地,並撥出一塊10萬平方米的土地,給住房困難的民眾申請建屋等。

村民指被撤的村官只是「小蝦毛」,背後還有「大貪官」,並表示,「我們不是要錢,是要貪官下臺」,認為當局將依法討回耕地的村代表說成不法分子,是歪曲事實,在烏坎村內罷市,所有店舖都不開門。

有村民說,「這裏大多數的村民都如政府說的那樣,參與了所謂的『打砸行為』,我們現在就排隊等公安來抓我們。」,大批公安在村外守候,一旦村民出去,就會被截查,如被認定是「首要分子」就會被捕。

網上發出「特急通告」,「全部陸豐的人民百姓們,請速回陸豐,我們不怕,誓言和鬼子抗戰到底,保護家鄉。」

9月21日起,烏坎村400多名村民因土地問題、財務問題、選舉問題對村幹部不滿,到陸豐市政府上訪引發沖突,由於事情一直沒得到合理解決,11月村民再高舉「反獨裁」旗幟大遊行。

此后,當局一直多方調查11月21日烏坎村村民遊行中出現的「反獨裁」等政治口號,背後是否有所謂的「黑手」。官方稱,9月21日的騷亂很快平息,但11月有村民發出《「烏坎村村民臨時代表理事會」計劃組織村民於11月21日遊行上訪,並請中外記者報道》網文,令事件「出現反覆」。

掩蓋官逼民反 卸責境外勢力

《東方日報》認為,中共一出亂子就諉罪「境外勢力」,以為這樣就可以欺下瞞上,推卸責任,這是當局的「統治定式」。評論說,如果老百姓不被欺騙,沒有冤氣,當官的一身正氣,兩袖清風,境外勢力再怎麼「推波助瀾」也是枉費心機。

當今中國社會矛盾叢生,引發社會動亂的火種遍及神州,汕尾爆發抗議沖突肇因於土地違法交易,典型地折射出官商勾結、賣地貪腐、操縱選舉、欺壓良善和分配不公等弊端。

評論認為,當局不去深刻反思,正本清源,反而一味遷怒於「境外勢力推波助瀾」,完全是本末倒置,混淆視聽,徹底暴露出以民為敵,為權貴腐敗保駕護航的嘴臉。

相關視頻新聞:陸豐數千村民再抗議 高呼打倒貪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