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體質不一 歐盟多速發展

【新唐人2011年12月9日訊】(中央社布魯塞爾9日法新電)歐洲聯盟各國領導人今天未能就歐盟條約修訂1事達成協議,以對抗債務危機,法國總統沙柯吉將主要責任歸咎於英國首相卡麥隆。

但英國外相赫格(William Hague)今天表示,英國採取的立場不會導致「雙速」歐洲現象。

歐盟主席范宏畢(Herman Van Rompuy)說明,儘管有法律阻礙存在,歐盟27國中的23國現將設法締結1項公約,以達成實現經濟一致性的目標。

在長期預言中的多速歐洲似將成形的情況下,歐元區是主要的相關集團。

這個17國貨幣聯盟內部的排序已出現,所依據的是國際各評等機構所評定的債信等級。至於未加入歐元區的其他歐盟國家,則另有其經濟等級。

歐盟會員國可分類如下:

▲歐元區6大3A國

法國已遭警告,債信評等可能會被降級,特別是該國若必須不斷對處境維艱的歐元區夥伴國放貸,更是如此。

法國是歐元區僅有的6個AAA等級國家之一,其他5國分別是德國、荷蘭、奧地利、芬蘭和盧森堡。

歐元區另11國分屬不同類別,而這些類別概述如下:

▲歐豬5國(The PIIGS)

分別是葡萄牙、義大利、愛爾蘭、希臘和西班牙,這些國家在2年前債務危機初現時,被分析師冠上這個有輕蔑意味的5國國名縮寫字。其中希臘、葡萄牙和愛爾蘭已接受紓困,如今市場擔心,分別是歐元區第三大和第四大經濟體的義大利和西班牙可能跟進。

比利時和賽普勒斯近來甫因明年各自的預算案而遭到歐盟施壓,另成一類。

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馬爾他和愛沙尼亞也自成一類。

▲非歐元區10國

歐盟10個非歐元區的會員國中,有8國最終應會通行歐元,英國和丹麥則決定不加入。

在此次歐盟峰會中,匈牙利與英國一同排除了參與修改歐盟條約的可能性。

8國中的瑞典和捷克共和國仍未作出決定,至於其餘6國,丹麥、保加利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和羅馬尼亞,則決定加入歐元區。

儘管存有歧見,克羅埃西亞將在2013年加入歐盟,成為這個分裂集團的第二十八個會員國。(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