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車展將登場 概念車比酷炫

【新唐人2011年11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0日專電)第42屆東京車展即將登場,在先進國經濟狀況不穩之際,許多大廠仍推出多款又酷又炫的概念車,有的車子源自於「智慧型手機加上4輪」的概念,車體變換多采多姿。

本屆車展將於12月3日在東京國際展示場登場,持續至11日為止。這次是時隔24年,從東京鄰縣千葉縣移到東京國際展示場舉辦,目的在於吸引人潮。

這項車展今天先開放給媒體及汽車業相關人士參觀。豐田、日產、本田、三菱、大發、馬自達、鈴木等日本主要汽車大廠都舉行記者發表會。

豐田汽車公司社長豐田章男表示,3月11日發生東日本大地震後,汽車業正想重振,未料又遭遇泰國發生大水災,損失慘重。但豐田不會從這些地區撤退,反而會與民眾結合力量,變成重建的原動力。


他說,新的企業廣告請出卡通人物哆啦A夢,因為哆啦A夢常用未來型的道具適時解救陷於困境的好友。

他認為,真正的哆啦A夢位於製造物品的現場。不論環境多嚴苛,他深信製造的力量,所以提出「再享開車樂趣」(Fun to drive, again)及「絕不放棄」(Never give up)的口號。

豐田公司這次展示了一款全球首度發表的電動車(EV)的概念車「FUN-Vii」,是結合資訊科技(IT)所設計的,車體能變成類似顯示器,呈現多采多姿的花樣或標示字幕。

豐田表示,FUN-Vii的設計概念源自於彷彿智慧型手機加上4個輪子,目標設定2020年能量產。

汽車業結合電腦軟體設計、資訊科技,將是個趨勢。日產汽車公司總裁高森(Carlos Ghosn)今天也表示,汽車不再只是搭乘工具,汽車將成為支撐智慧型電網、智慧型社區或城市,連結民眾生活的工具。

日產展示的智慧城市電動概念車「PIVO 3」、小型商用廂型車「NV350 Caravan」、兼具商務電動概念車「TOWNPOD」很搶眼。

PIVO 3搭載著智慧型代客泊車系統,駕駛人下車後,可自動鎖定車位、泊車、充電。透過智慧電話呼叫,還可叫回駕駛身邊。4輪設計靈巧,在僅4公尺寬的路面上也可迴車。

大發展示概念跑車「DX」、雙座電動汽車「PICO」,以及配備液體燃料電池的「FC商CASE」等概念車。

大發的商品企畫本部部長北川尚人表示,PICO適合高齡者駕駛,如果駕駛人遇到車子前方有人,來不及反應時,車子有防撞煞車系統,如果前車讓路的話,駕駛人按鈕,車子也會發出「謝謝」的聲音以及車背後有電子顯示板。

PICO也適合讓做母親的載小孩去幼稚園上學,或者是讓宅配業者做為送貨的交通工具。

本屆東京車展的主題是「世界因汽車而改變」。有10幾國176家業者參展,業者家數、展場面積比起上屆2009年東京車展都有增加。全球首度亮相的汽車有53輛,在日本首度亮相的有82輛。

日本業者有14家共15個品牌參展。來自海外的業者,以歐洲的業者為主。BMW、Mercedes-Benz、雷諾等公司推出的車子讓愛車人士觀賞得很入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