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如玄:廢責任制難一步到位

【新唐人2011年11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8日電)勞委會公布3大職類將逐步排除適用責任制,有勞團認為,不如全面廢除責任制。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今天對此表示,推動勞政改革需取得勞資平衡逐步檢討,不可能一步到位。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昨天公布,醫護人員、托兒所保育員、旅館鋪床工3大職類,逐年排除適用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俗稱責任制),回歸法定工時規定;其中旅館鋪床工和部分醫護人員,可望從明年元旦起率先實施。

勞工團體勞工陣線則認為,勞委會應全面廢除責任制條款,才能真正避免勞工過勞憾事不斷發生。王如玄對此表示,勞基法第84條之1對部分特殊需求企業仍有必要,勞委會從長遠方向來看,逐步檢討第84條之1,將制度建構起來,有朝一日也許能達到全面廢除的目標。

王如玄說,逐步檢討勢必需要有一段過程,過程中取得勞資雙方平衡點,既要考量勞方權益,也要讓資方能夠生存,最重要是兼顧廣大社會群眾利益,「例如急診室醫事人員調整工時,就會牽涉到病人生病和生命安全,不太可能一步到位。」

王如玄強調,勞工若超時工作不僅會影響健康,提供的服務品質也必然下降;勞委會在推動勞動政策改革時,會找勞資雙方協調討論,找出大家都能接受的最大公約數,並釋出緩衝期適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