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賽萌:去他媽的「中國模式」

【新唐人2011年11月13日訊】昨天看到一則上海中學生集體賣淫的新聞,痛心之餘想著寫一篇批評中國教育腐敗的文章。經過一晚的構思,已經列好提綱,打好腹稿,就等著今天下班回家後動筆了。可就在今天午飯後的閒暇裡,我又看到了一則令我憤怒甚至是羞辱的新聞──《聯防隊員打砸民宅強姦婦女男子「坐視」妻子被強暴》。

我是強忍著內心的憤怒看完這則新聞的,看這樣的報導對我來說簡直是一種折磨和煎熬,真不知道在中國怎麼總會有這樣那樣多的悲劇慘劇。不是矯情,我也沒必要裝逼,只是看到這樣的新聞我真的無法使自己平靜下來,更無法裝做若無其事,我甚至難以想像那些法界學者居然還有臉坐在書房裡高論「依法治國」。

在深圳這個號稱中國「最年輕、最現代化、最具活力」的城市裡,光天化日之下居然發生如此令人髮指的暴行,而且施暴者就是負責社會治安的聯防隊員,案發地距離社區警務室和社區聯防隊僅僅10米之遙。

10米是一個多遠的距離?

在中國,這就是天堂與地獄的間隔!

我不知道我是生活在一個怎樣的城市,我更難以想像自己所在的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於是,我決定不去寫那篇已經列好提綱的批教育腐敗的文章了。因為,無論是教育腐敗、司法腐敗還是政治腐敗,其本質都是制度腐敗,而這個滋生腐敗、縱容罪惡的制度之所有還能一如既往地在我們國家存在,是因為有種種說辭為這個獨裁製度招魂、開脫,而當今最流行的一種說法無疑就是「中國模式」。

在這種模式之下,聯防隊可以私設公堂,可以刑訊逼供,更可以成為地方政府濫用暴力的工具。這種模式是對民意的制度性強姦,我們每一個生活在專制之下的人都是受害者,但與此同時,我們也都是施暴者,因為我們對於這樣一個戕害人性、扭曲人性的罪惡制度無動於衷,我們都是罪惡的合謀者。

為了洗刷自己的罪惡,我們必須得剔骨削肉地把專制文化給予我們的毒素給清除掉,必須徹底與專制制度決裂,否則,我們、我們的子子孫孫永遠只能是奴隸,成為專制制度下的精神侏儒。

然而,在民智漸開、資訊日益發達的今天,「中國模式」這一套為獨裁製度招魂的說辭居然還能如此風行,還能得到如此之大的影響力,這不能不說中國國民的失敗和懦弱。除了移民,難道我們真的就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這個罪惡的制度肆意強姦我們,並且還逼著我們呻吟裝快感麼?

然而,無論對現實多麼絕望,對於未來,我仍充滿著希望。我相信,邪不勝正,人性的力量一定會戰勝自身的懦弱和恐懼,獨裁製度一定會在我們這個星球上徹底絕跡。薩達姆、卡扎菲和穆巴拉克的下場已經讓我看到獨裁者應有的下場。所以,我堅信,所謂的「中國模式」不管它現在有多麼的火熱,多麼備受推崇,但它終究會被覺醒的人們拋進歷史的煙塵,而那些捧「中國模式」臭腳的人必定遭到人們的唾棄和恥笑。

所謂的「中國模式」就是六四之後,中國內地經濟、政治的發展模式。政府通過壓制人權與民主而換來的短暫的經濟發展。

在經濟方面,中國模式提倡重商主義,在其貿易產業政策下,政府干預人民幣匯率,實施出口退稅,以此來維持低工資,低創新,高通脹的代工經濟。為了拉動經濟,政府傾向於好大喜功的大規模基建投資和形象工程,導致大量重複建設和無效投資,造成嚴重的資源浪費。在這個模式之下,國家資本主義和裙帶資本主義氾濫成災,政府以壟斷營利性國企控制通信,石油、電力、媒體等行業,又通過發改委等機構越過市場控制價格。而裙帶資本主義帶來腐敗的氾濫,已經愈來愈成為中國政治經濟的一個頑疾。尤為糟糕的是,隨著國家資本主義和裙帶資本主義的氾濫,中國已越來越有權貴資本主義的傾向。

這種模式下,GDP增長成為政府核心目標之一,GDP的增長成為官員陞遷的重要指標,失業率、通脹、環境污染、金融系統健康、勞工權利等方面統統都要為「保八」讓路。

在政治領域,北京政府強調「主權高於人權,穩定壓倒一切」,它相信「穩定」才能換來執政黨和社會的安定與發展,自由等公民權利與其衝突時,都必須被犧牲掉。在這個邏輯的貫穿下,共產黨領導一切,工會、教會、紅十字會、商會、軍隊、警察全部為中共的下屬或外圍組織。

在意識形態領域,官方操縱的民族主義意識形態近乎氾濫,網絡上的五毛憤青更是鋪天蓋地。在外交方面則奉行「不干涉內政」的外交政策,實則是給少數逆歷史潮流的獨裁國家站台撐腰。

可以看出,所謂的「中國模式」就是威權政治下的優先發展經濟。但凡有點常識的人都看得出,這種模式絕非一個良性的、可持續的模式,其實就是一條透支未來的不歸路。但令人疑惑的是,就是這樣一個不是模式的模式竟然能博得如此多人的好評,其風頭甚至蓋過了「新美國模式」。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北京政府基於自身利益的輿論造勢。

在改革開放之前,北京政府宣揚的是「社會主義」,讚頌社會主義的歌曲、小說、電影充斥著當時整個社會,尤其是那首傳唱大江南北的《社會主義好》的紅色經典歌曲更是令人作嘔反胃。文革破產,尤其是蘇東劇變之後,鄧小平的「貓論」和不爭論暫時代替了肉麻的社會主義讚歌。進入二十一世紀,隨著中國經濟、軍力、國際地位及綜合國力的提高,為了維繫壟斷權力,對抗和平演變,御用學者提出了所謂的「中國模式」和「北京共識」,希望借此來抗衡「新美國模式」和「華盛頓共識」給這個獨裁政府所帶來的道義壓力。

從這個方面來講,所謂的「中國模式」不過是中共原本意識形態衰落後,當局在慌亂之中撿起的一個護身符,是獨裁製度的招魂旛。北京政府希望藉此來混淆視聽,維護其政權的合法性。

然而,對於北京這樣一個世俗到骨子裡的政權,無論是馬列主義、愛國主義還是民族主義,它都不會把自己牢牢綁住上面,要用的時候就撿起來,作擋箭牌用,當大棒子使;不用的時候就棄之如敝履。因此,可以預計,「中國模式」也不會火太久,因為北京政府壓根兒就沒打算一直抱著這棵稻草不放,或者說,北京政府早就知道「中國模式」難以為繼,只是在目前西方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暫且借用一下這個稍微還有點金身的招牌而已。

近年來,在這個模式主導的發展下,其弊端越來越顯現,甚至已經到了積重難返的地步。在這個模式之下,「天宮」在長征火箭的運載下駛向了宇宙;同樣是在這個模式之下,囚禁歌女的地窖成為消防兵享樂的淫窟。還是在這個模式下,許多人辛辛苦苦一輩子買不到一套安身立命的房子,而有人卻公然叫賣著金屋藏嬌的「二奶房」。

這是一個包涵「天宮」和「地窖」的模式,更是一個容納「蝸居」和「二奶房」的模式。在這個模式下,慾望得到了最酣暢地釋放,在這個模式下,暴力得到全所未有的鼓勵。在這個模式的主導下,整個社會瀰漫著一股慾望與暴戾交織的氣息,糜爛而又令人絕望。可誰曾想過,在這個模式之下,有多少罪惡滋生,又有多少鮮血白流,有多少弱勢群眾的辛酸眼淚,又有多少母親的無聲呼喊。

這個模式其本質就是權貴及准權貴的精英階層給底層民眾下的一個套,一個綁架所有人的套。退一萬步來講,就算「中國模式」有助於提高中國經濟實力,有助於增強中國綜合國力,但如果民眾不能共享這種成果的話,這種國力的提高又有什麼意義呢?這樣的國家只能是一個大國寡民,甚至是強國屁民的畸形的病態的國家。

沒落的帝制傳統,垂死的共產獨裁和糜爛的拜金主義催生出這個表面光鮮被裡潰爛的「中國模式」。如果非得要我對這個不是模式的模式做出評價,我只能是憤怒地大罵:去他媽的「中國模式」!如果說中國模式創造了令世人歎為驚止的奇蹟,那麼我還想學南都一句「這是他媽的奇蹟」!

文章來源:《新世紀新聞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