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工時 民團籲納勞基法

【新唐人2011年11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1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黃淑英今天表示,國內醫師工作嚴重超時,對醫生與病人的安全都是一大隱憂。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呼籲,儘速將醫師納入勞動基準法適用範圍。

黃淑英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與公聽會,邀請行政院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孫友聯、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前奇美醫院外科醫師蔡伯羌及他的妻子,以及日前在醫院實習猝死的實習醫師林彥廷家屬等人出席。

黃淑英說,工作16小時已經是人體極限,連續工作超過24小時的醫師,反應能力與酒醉差不多;但檢視台灣醫師的工時,連續工作超過36小時的比比皆是。醫生在精神不濟的狀況下會發生開錯藥、搞錯病人床號等情形,已經威脅到病人的安全。

孫友聯說,醫師適用勞基法應該沒有太大的疑義,他呼籲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立即公告醫師適用勞基法,保障醫護人員的基本勞動條件。

蔡伯羌妻子說,2年多前蔡伯羌著裝完準備開刀時,在開刀房外昏倒後,就此發生失憶症,2年多來需要不斷復健,奇美醫院僅給了新台幣6.2萬元的慰問金,現在卻還要打官司,索討蔡伯羌20多萬元的醫藥費,讓她難以接受。蔡伯羌妻子說,有紀錄可循的部分,蔡伯羌曾經連續工作達42小時。

蔡伯羌對於記者詢問問題,都表示不記得當初發生什麼事情,什麼都想不起來;但是對於妻子努力帶著他走這段復健的路,他說,「很了不起」。

林彥廷的父親表示,林彥廷是高雄醫學大學七年級的學生,4月間在成大醫院實習時,被發現猝死在住處浴室。林爸爸說,林彥廷去年12月才做完當兵前的體檢,一切都很正常,幾個月後竟然猝死,讓他到現在都無法接受。

石崇良說,醫師工時長是長久以來的問題,醫師對於病人照顧需要24小時投入服務;但是現在時代不同,重新討論醫師工時問題,對醫師的健康是好的。

石崇良表示,但醫師限制工時後,1個醫師無法全天候服務病人,醫師的交班與銜接問題,也應該被注意。他說,未來會透過教學醫院評鑑等方法,與學者專家討論,在維護醫師健康、保障病人安全與周全病人照顧的延續性,朝降低醫師工時的方向邁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