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危機加劇 金融界壓力沉重

【新唐人2011年11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7日專電)歐洲聯盟峰會日前決議,要求歐洲銀行業減計希臘國債50%,並於明年6月底前擴充核心資本率至9%,但歐債危機加劇,歐洲各國銀行要如何調節資本,面臨沉重壓力。

歐盟與歐元區各會員國今明兩天將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歐元區與歐盟財政部長會議,討論如何落實歐盟峰會就因應歐債危機達成的4項協議。

這4項協議包括:歐洲的銀行減計希債50%,明年6月30日前提升核心資本率至9%,槓桿操作規模達4400億歐元的歐洲穩定基金,原定第二輪紓困希臘的1090億歐元增加至1300億歐元。

但歐洲各國主權債務壓力日益沉重,歐債危機逐漸蔓延至民間金融業者,像是不久前宣布接受政府紓困的比利時德克夏集團(Dexia),歐洲各國銀行是否還有餘力落實歐盟峰會的決議,值得關注。

即以減計希債50%而論,估計金額達1000億歐元,這形同持有希臘公債的銀行機構得自行清償這筆巨額損失,一旦實力較弱的銀行無法認列其中虧損,勢必得由歐洲各國政府出面救援,而政府支援的銀彈來自納稅人,如此即成了挖東牆補西牆的惡性循環。

至於要求各銀行增加核心資本率至9%,初步估算歐洲各國銀行得籌資1060億歐元,才能達到9%的目標,但據國際貨幣基金(IMF)估算,目前歐洲銀行業的資金缺口至少2000億歐元。

龐大的資金需求但解決債務的能力無法取得市場信賴,也增加歐盟向國際求援的難度。上周才落幕的20國集團(G20)峰會,被各方寄以厚望的金磚國家,對於救援歐債態度並不積極。

像是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曾於峰會揭幕前夕致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但他卻在峰會中表示,化解歐債危機還是得靠歐洲自己,其他國家只能從旁協助。

資金缺口難以補實,國際間又處於觀望態度,更加深歐債的危機,也使得歐洲銀行業面臨的風險不斷擴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