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兵:大學教授政府門前跪給誰?

【新唐人2011年11月4日訊】長江大學西校區附近有一家污染嚴重的小鋼廠,萬名師生的身體健康造成直接威脅,不少師生出現頭痛、咽喉炎等慢性疾病。四年來,長江大學的師生先後八次向當地政府和上級主管部門反映情況,但一直無果。11月1日,數十名長江大學教授和研究生先後到湖北荊州市的區、市兩級政府門前下跪請願。這是曾兵在鳳凰網上看到的消息。

用下跪的方式解決問題,這是國民無奈之後的習慣做法。且不說古代時的攔轎喊冤,當下草根以跪的方式祈求解決問題也時常見於報端。跪能解決問題嗎?跪雖然有些極端,但在媒體的追蹤報道和網友的圍觀之下,有些問題還真的解決了。中國大學教授「第一跪」之後,似乎也看到了曙光,據稱,11月3日下午,荊州區政府採取了停電措施,小鋼廠已停止生產。

面對大學教授下跪,有許多網友表示不理解,甚至是憤然。有的稱,這種卑賤的方式玷污了教授的榮譽。有的說,老朽無能的教授,氣血盡失的研究生。還有的引用《唐雎不辱使命》中的秦王之語:「布衣之怒,亦免冠徒跣,以頭搶地耳。」意思是說,平庸無能的人發怒,也不過就是摘掉帽子光著腳,把頭往地上撞罷了。以此來譏諷大學教授下跪的愚笨。

曾兵以為,大學教授們跪的不是政府而是青天。從媒體刊發的圖片來看,前面的人下跪,後面的人站在高高的台階上拉著白底黑字的橫幅標語,有的人頭上還纏著白布。與當年大批群眾集體跪在庄河市人民政府門前不同的是,長江大學的師生們是背對著荊州市人民政府,面向的是廣大群眾和茫茫蒼天,他們跪的不是衙門,而是想以這種極端方式祈求得到社會關注、領導注視並最終解決。

如果說長江大學教授的愚笨,那麼,荊州市的區、市兩級政府的官員可就精明多了。報道稱,市、區政府並沒有給師生下跪一個正面回應,但在背後卻採取了停電措施。曾兵以為,這就是聰明之舉。被跪倒的大連莊河市長的事件表明,在群體事件之中,無論出面解釋的官員,還是拒絕不見的官員,都可能首先成為平息事件的一隻「羊」。荊州官員前面不說話,後面使手段,你說聰明不聰明。

還有多少問題需要用下跪的方式引起領導的重視?如果下跪能解決問題,還設置那麼多政府部門幹啥?下跪這一極端方式背後隱藏著政府部門還有多少不作為?如果身居廟堂之側的大學反映問題都不能夠引起重視,草根小民又當如何呢?師生們打出「維護師生生命健康是憲法賦予的權利」橫幅,還有多少法律賦予的權利,而小民得不到?

秦王的「布衣之怒,亦免冠徒跣,以頭搶地耳」話音剛落,唐雎曰:「此庸夫之怒也,非士之怒也。夫專諸之刺王僚也,彗星襲月;聶政之刺韓傀也,白虹貫日;要離之刺慶忌也,倉鷹擊于殿上。此三子者,皆布衣之士也,懷怒未發,休祲降於天,與臣而將四矣。若士必怒,伏屍二人,流血五步,天下縞素,今日是也。」挺劍而起。

曾兵以為,教授們跪在政府門前是跪給群眾、跪給上層、跪給法律、跪給蒼天,因為他們相信有正義和公理還在,相信群眾、社會和法律能給一個公道的說法,相信蒼天有眼,假如書生真要「挺劍而起」,那又將是一種什麼結局呢?曾兵不敢想。

文章來源:《華聲論壇》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