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死不悟 卡扎菲末路直擊

【新唐人2011年10月23日訊】(中央社米蘇拉塔22日綜合外電報導)擒獲卡扎菲的利比亞反抗軍指揮官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還原鐵腕統治利比亞42年的一代狂人20日死前最後一刻。

31歲的指揮官歐威伯(Omran al-Oweib)原為米蘇拉塔(Misrata)的電氣工程師,自稱他本來想救卡扎菲一命。

但飛馳往醫院的途中,狂人就在他面前嚥了氣。

當被問及誰該為卡扎菲之死負責時,歐威伯只說:「卡扎菲死在前線。身為指揮官,我該為此負責。」

歐威伯仔細描述蘇爾特(Sirte)郊區爆發的激烈駁火,表示當時自己的人馬將卡扎菲從排水管中拖出來,卻三面受敵。

在激戰和混亂中,根本不可能得知是誰射出致命的那顆子彈。他說:「我沒看到是哪支槍打死了卡扎菲。」

他說:「(子彈)從排水管洞口和街道上射過來。(人們)邊跑邊開槍,只想保命。」

歐威伯承認麾下部份士兵想將獨裁狂人就地正法,但他懇求大家別那麼做。他想帶回活口。

「我試著救他。」「但是我沒辦法為他做任何事。就算他是我的敵人,我也希望把他活捉到米蘇拉塔,讓他受審。」

他還表示,卡扎菲就擒時,似乎尚不明瞭自己大勢已去。

「他從洞裡冒出來時還說:『如何?大夥,拜托等一下。怎麼了?我是跟你們站在一起的。你們不能這樣做!』他還以為自己仍然是總統或獨裁者。」

當歐威伯把卡扎菲移上救護車,往最近的野戰醫院飆去時,「超多檢查哨要求我停車,但我不同意。我要求司機說:『拜托你快開,別停,快點。』」

可是他們抵達醫院時,門口卻被人車擠得水洩不通,「我決定帶他去找救護飛機。」但卡扎菲在他們抵達之前就斷氣了。

「醫生突然告訴我:『卡扎菲已經死了。』」

歐威伯的說法似乎符合國家過渡委員會(NTC)所述,卡扎菲死於交火,而非遭士兵處決報復。

現在,歐威伯打算揮別戎裝,回歸電氣工程師的布衣生涯。「我們發起人民革命,是卡扎菲把革命變成戰爭。革命現在才開始,因為革命指的是建設我們的國家,並糾正我們過去的錯誤。」(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