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心疼小悅悅 陸媒捧農民工

【新唐人2011年10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大陸佛山女童被輾傷重不治一事近來引發國際媒體關注,網友痛心熱議「道德滑坡」,大陸官方媒體相對著墨較少,新華網今天則以顯著篇幅報導「『最可愛農民工』齊力抬車救車禍女孩」。

佛山女童被輾事件又稱小悅悅事件,指一位2歲女童王悅13日在廣東省佛山先後被兩輛汽車輾壓,18名路過行人都未施援手,最終被一名拾荒老婦陳賢妹救起,送往醫院急救,21日宣告搶救無效死亡。

發生事故的路口有監視器,王悅被撞影像畫面被貼上網路後,引發網友轉載,美、英、德等外國媒體大幅報導,美國CNN記者還重回事故現場,訪問陳賢妹事發經過,也到醫院訪問王悅父母及拍攝搶救過程。

CNN網站除以焦點報導呈現小悅悅事件外,CNN主播在節目上還連線心理學家,探討「bystander apathy(旁觀者的冷漠)」。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論壇也以「如何看廣東女童車禍後路人的冷漠」為題探討。

小悅悅事件也成為大陸網路熱議議題之一,除譴責路人冷血無情外,也反思擔憂大陸經濟迅速發展,致使人民道德觀念朝向冷淡。

大陸網易網站新聞則有「廣東女童被兩車輾壓」專欄,有小悅悅事件即時新聞外,也以心理學角度專題探討民眾為何會集體「冷漠」,同時也由專家發表評論。

也有網站以「女童遭輾路人漠視 中國社會面臨道德滑坡」專題探討小悅悅事件。

有人認為,小悅悅被輾,18個路人見死不救,不能只是「道德譴責」;有人甚至建議立法懲罰見死不見的法律;但有專家持反對意見,因為法律「逼不出德、逼不出善」。

小悅悅傷重不治後,大陸網站以各種形式表示哀悼。百度百科的詞條「小悅悅」用黑白顯示網頁,寫著「2011年10月21日凌晨,被輾壓女童小悅悅離世。天堂裡沒有車來車往,小悅悅一路走好!」

相較於國際媒體與大陸網路關注小悅悅事件,大陸官方媒體顯然著墨較少,多半以地方社會新聞方式處理。

大陸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對此表示,要認真反思出現悲的根源,要用「良知的尖刀解剖身上的醜陋」,喚起社會的警醒和行動,努力減少和避免小悅悅類似悲劇在廣東再次發生。

新華網今天下午第一則報導「歐巴馬從伊拉克撤軍」消息外,第二則新聞則是「『最可愛農民工』齊力抬車救車禍女孩」。

報導說,19日江西南昌市廣場東路上發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女孩鞏夢露被一輛轎車壓在車底,情況危急,20多位在附近的農民工聞訊立即衝上來抬車救人,把這名女孩送至醫院,脫離險境。

報導說,此事由網友發文「南昌人硬生生抬起汽車,救下車輪下的女孩」後,在網路引發強烈迴響,成為社會關注焦點,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進一步採訪鞏夢露及這些農民工。

報導引述網友恪以說法「這件事足以證明中國人還是很善良的。大家不能因為個別事件就失去信心!我們的冷漠不應當再繼續,停止冷漠,變得熱血起來吧!這才是我們應該要做的事情。」

新華網也訪問江西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尹小健指出,建立完善揚善懲惡制度無可厚非,但是要真正喚醒世道人心,還是應當依靠道德感化作用,而不是把助人為樂行為與經濟利益掛鉤,否則沒有利益回報,或甚至可能損失自身利益情況下,是不是就不值得出手相助?

他說,此事告訴大家,正在譴責社會上不良無德行徑時,不要忘了身邊剛剛發生的美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