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CPI年增長突破6 百姓叫苦

【新唐人2011年10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慧盈上海14日電)中國國家統計今天公布9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6.1%。飽受通膨之苦的大陸民眾在網路上留言抱怨,「每個月6個點的CPI,這還叫人怎麼活啊!」

據大陸國家統計局網站,9月份CPI年增率為6.1%,其中城市上漲5.9%,農村上漲6.6%;食品價格上漲13.4%,非食品價格上漲2.9%;消費品價格上漲7.3%,服務項目價格上漲3.0%。

與8月相比,9月CPI月增率上漲0.5%。其中城市上漲0.4%,農村上漲0.6%;食品價格上漲1.1%,非食品價格上漲0.2%;消費品價格上漲0.7%,服務項目價格與上月持平。

去年以來一直節節高漲的食品價格年增率為13.4%,其中糧食價格上漲11.9%;肉禽及其製品價格上漲28.4%,這部分包括豬肉價格年增率高達43.5%。

此外,民眾很關心的蛋價年增率為14.2%;水產品價格上漲14.1%;蔬菜價格上漲2.1%;鮮果價格上漲6.2%;油脂價格上漲18.0% 。

國家統計局公布9月份各項主要經濟數據後,大陸民眾開始在網上抒發情緒,有人懷疑蛋價年增率應該不止於此,有人則說「看看周圍吃的,哪樣不漲了50%?」

還有網友抱怨,「每個月6個點CPI,這還叫人怎麼活啊!」、「東西這麼漲下去,老百姓要遭殃啊!」

大陸民眾這兩年飽受通貨膨脹之苦,每個月的CPI漲幅幾乎都超過官方目標。例如最近3個月的CPI年增率分別為8月6.2%、7月6.5%、6月6.4%,遠高過官方設定的4%目標。

9月份CPI公布前,就有分析人士預測,由於農產品價格仍持續上漲,9月份CPI年增率應仍維持6%以上,並估計今年第4季CPI年增率為5.3%左右,全年CPI年增率約5.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