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三百政治犯獲赦 更多待釋

【新唐人2011年10月13日訊】(中央社仰光12日綜合外電報導)緬甸當局今天釋放至少300名政治犯,包括一些知名的異議人士,而現仍監禁中的政治犯估計為1800人。全球最封閉的國家之一緬甸,歷經半世紀鐵腕統治後,現已著手開放。

緬甸政府大赦6359名包括政治犯在內的囚犯之前,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表示,她因緬甸出現改革的「有希望訊號」而感到鼓舞,但美國現在還不會宣布可能採取何種回應措施。

美國、歐洲和澳洲政府已表示,釋放政治犯是考慮解除對緬甸制裁的必要條件。制裁使得緬甸受創,多年來並使該國朝中國靠攏。

1名監獄高官說,約有300名異議人士今天獲釋。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說:「我們希望更多人獲釋。」昂山素季去年結束15年的軟禁生活。她告訴支持者:「我真的很感謝當局釋放政治犯。」

緬甸最知名政治犯和喜劇演員之一札加拿(Zarganar)在服刑數十年後,今天也在獲釋之列。他抨擊緬甸總統「吝嗇」,沒有釋放更多異議人士。

這是總統登盛(Thein Sein)領導下的形式上文人新政府比較全面的赦免措施之一。緬甸政治犯總計約有2000人。

札加拿在仰光機場被問到是否要對總統說話時答稱:「我想要問他為什麼如此吝嗇,監獄還有很多人等著釋放。」

緬甸群眾在機場迎接札加拿,他今天下午從北部的密芝那(Myitkyina)搭機飛抵仰光。札加拿自2008年便囚禁在密芝那。

緬甸知名度最高的演員和喜劇演員,還有100多名記者及一些家族成員也現身機場迎接札加拿,至於他的妻小據信住在國外。

札加拿被問到現在心情如何,他回答,「我餓了」。(譯者:中央社王富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