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人民幣匯率法案對中國的影響

【新唐人2011年10月12日訊】美國參議院10月11日通過了人民幣匯率法案,認定中共操縱人民幣匯率。那麼,這項法案的通過對中國有甚麼影響呢?請聽評論員趙培的分析。

請問趙培先生,這項法案的通過對中國有甚麼影響呢?

趙培:這項法案雖然在參議院通過,但是還要交給眾議院討論通過後,提交給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之後才能生效。暫時,中美兩國不會有甚麼貿易上的摩擦存在。如果這項法案通過後,中國企業出口美國就可能面臨“反傾銷稅”。這對中國依靠出口為生的加工企業可以說是雪上加霜。最近由於跑路潮報導出來的溫州的中小企業,利潤只有3%—5%,如果人民幣繼續升值,這些中小企業將會被逼破產。

人民幣升值是造成中國中小企業的困境的主要原因嗎?

趙培:不是。中國大陸的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本來是依靠勞動密集型的加工產業起家,在經過資本的原始積纍之後,卻沒有轉型成知識密集型企業,缺乏核心技術和國際品牌。由於中國社會大環境影響下,海爾、海信這樣的實業大企業都去開發房地產,而不是像韓國的三星、現代、起亞等品牌去經營國際市場。

中共現在有甚麼反應嗎?

趙培: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10日在北京記者會上說,美國的人民幣匯率議案可能嚴重影響中美關係。對內,中共安慰大家,法案沒有經過眾議院批准,眾議院議長博納不認同這個法案;美國總統奥巴馬也未必支持等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