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英代表處國慶酒會 熱鬧隆重

【新唐人2011年10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6日專電)中華民國駐英國代表處今天舉行國慶酒會,英國國會台英小組主席佛克納等8位議員、多位友邦駐英使節與僑胞代表到場慶賀。

酒會晚間在倫敦One Whitehall Place & Royal Horseguards Hotel舉行,近500人參加,場面熱鬧隆重

駐英代表張小月致詞指出,英國是現代民主的濫觴,自由、民主及人權思潮不僅是國父孫中山先生創立三民主義的張本,更是辛亥革命得以穩固的支撐力量。

台灣與英國間的關係可說在百年前便生根發芽,時至今日更在各個層面成長茁壯、歡喜收割。

她進一步指出,台英經貿互動日趨頻繁,2010年台英雙邊貿易總額達52億9千萬美元,英國是台灣全球第18大貿易夥伴、台灣在歐洲第3大貿易夥伴。

馬英九總統上任後政府積極推動「活路外交」及改善兩岸關係,兩岸間已完成簽署ECFA等15項協議,台灣歡迎英商進駐並擴大投資,以利進軍並佈局大陸市場。

張小月告訴在場來賓,2010年全年台灣訪英總人數為8萬3000人,較免簽證實施前2008年全年訪英人數成長近60%。

9月29日台灣與英國並就「台英青年交流計畫(YMS)」達成協議,為兩國青年交流及實質關係開啟新頁,誠摯邀請英國18到30歲的年輕朋友踴躍參與計畫造訪台灣。

回顧過去一年,張小月說,台英文化交流更勝以往,英國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參觀切爾西花展(Chelsea Flower Show)時再度造訪台灣參展攤位;台灣女子高爾夫球后曾雅妮連續第2年贏得英國公開賽冠軍。

今年8月總統夫人周美青率領「當代傳奇劇場」參加愛丁堡藝術節演出,國際知名的雲門舞集11月也將到倫敦表演;英國皇家芭蕾舞團、倫敦交響樂團今年6月前往台灣演出。

另外,大英博物館、倫敦設計博物館的典藏展品也在台展覽,顯示兩國交流合作益趨深化且廣泛多元。

曾多次前往台灣訪問的佛克納勳爵(The Lord Faulkner of Worcester)告訴中央社記者,過去數年台灣與英國的關係有多項正面發展,包括免簽證及最近宣布的台英青年交流計劃,也欣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希望英國與台灣的關係更為密切。

對記者詢問未來台英關係的前景展望?佛克納勳爵表示,前景樂觀,雖然英國政府將繼續一個中國政策,無法外交承認台灣,但在國會與人民相互交流上,台英國會小組會積極繼續推動。

今天出席國慶酒會的貴賓還包括,台英國會小組副主席羅根勳爵(The Lord Rogan)、教廷大使曼尼尼主教(Archbishop Antonio Mennini)、巴拉圭大使索拉諾-羅培士(Miguel Solano-Lopez)、宏都拉斯大使羅梅洛-馬蒂內茲(Ivan Romero-Martinez)等。

另外,英國政要、學術、新聞、藝文、企業界、僑界領袖及NGO代表等也踴躍出席,盛況更勝以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