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查獲「小金庫」266億元

【新唐人2011年9月24日訊】(中央社台北24日電)大陸許多單位違法私設的「小金庫」一向是官員貪腐的根源之一。大陸官方近幾年出手整頓,今年迄今共查獲各單位「小金庫」近6萬個,涉及的未監管資金高達人民幣266億元。

「小金庫」是指侵佔、截留國家和單位收入,「化大公(國家)為小公(單位)、化小公為私有(貪官)」,未在各自單位財務會計部門列入收支監管、私存私用的各種資金。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為了肅清貪腐,中共當局光是今年就從各地查獲非法「小金庫」近6萬個,涉及的未監管資金約人民幣266億元。

據報導,因違規設立「小金庫」而受到官方行政處罰、組織處理、黨紀政紀處分者有7000多人,移交司法機關處理者623人。

今年迄今,中共當局在全大陸累計受理工程建設領域違紀違法問題的舉報案達3.8萬件,其中立案處理的有1.96萬件。

其中,近1萬3000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近7000人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據報導,中國共產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賀國強日前出席「中國反腐匯報會」時說,中共今年具體部署4項反腐工作,是為了「回應社會關切,解決民眾反應強烈的突出問題。」

中共的4項反腐內容包括:解決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打擊各地違規「小金庫」、治理公務用車,以及治理慶典、論壇過多過濫等問題。

儘管中國大陸經濟蓬勃發展,但由於缺乏有效監督,導致徇私舞弊、濫用職權圖利等職務犯罪現象層出不窮。

報導引述分析人士認為,在堅持「一黨專政」、缺乏獨立司法和獨立媒體監督的情況下,中共當局要想制止官員私設「小金庫」、杜絕貪腐絕非易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