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學家談 全球暖化下的炎夏

【新唐人2011年9月17日訊】今年夏天,紐約經歷了史無前例的熱浪,7月份甚至達到了攝氏40度,創下50年來新高。全美還有17個州氣溫突破攝氏37度。酷熱加上高濕度,讓很多人感覺無法承受。現在天氣漸涼,科學家也做出了氣候模型,預測未來的趨勢。

剛剛過去的夏天,熱浪襲捲美國,據美國國家氣象局統計,今年亞利桑那、路易斯安納、新墨西哥、俄克拉荷馬和德州等南方地區,八月均溫都創下歷史新高,德州許多地方因乾熱導致森林大火。但這些只是全球暖化下所帶來天災的一部分。

根據加州史丹福大學教授狄芬柏(Noah Diffenbaugh)的氣候模型,夏天酷熱的情形可能會繼續惡化。這個模型分析了過去環境的數據,例如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以預測將來的暖化趨勢。

狄芬柏教授的研究團隊分析,2010年到2039年間,赤道鄰近地區近70%夏季的氣溫,將超越二十世紀晚期的夏季最高溫。到了2070年,北美洲、中國與歐洲地中海沿岸,也可能進入新的暑熱狀態。

史丹福大學教授狄芬柏:「我們發現,美國、歐洲及中國,還有熱帶地區的一大部分一年比一年熱,甚至最涼爽的夏季比過去最熱的夏季還要高溫。」

狄芬柏教授表示,雖然近來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已有所減少,但二氧化碳含量卻深遠的影響著氣候變遷。尤其是高速發展的開發中國家。

邁阿密大學氣象與海洋學教授布萊恩•索登(BRIAN SODEN)也對氣候變遷做了許多研究,他表示,暖化將會引起極端的氣候災害,如洪水、乾旱、森林大火會更頻繁地發生。

布萊恩•索登教授:「我們的子孫經歷的氣候將由我們決定,在氣候系統裡有延遲時間和慣性存在。今天我們所做的節能,以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決定未來世代的氣候。」

劇烈的氣溫變化,對人類健康、糧食供給和生物多樣性都會造成巨大衝擊,也讓處於貧困的人們生活更加困難。

新唐人記者林妤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