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追猛打邵陽案 不求真相非「好漢」

【新唐人2011年9月12日訊】(博客中國)9月9日下午,湖南邵陽縣塘田市鎮發生客船側翻沉船事故,官方在最初的報導是「事故已造成11人遇難,其中9人為學生。」

在臨近中國人的傳統節日中秋節之際,人們聽到這個消息極為震驚,原本喜慶的心情,一下子被這起事故捲走了,再加之官方的隱瞞,當地群眾憤怒了。他們在聽到這個官方報導之後,紛紛提出質疑,第一句就是「肯定不止50人。」

在人們一次次追問下,上層官方感到眾怒難犯了,於是也加入到「站在」人民一邊,要求湖南當地政府「如實」報告,由是,奇蹟再次出現,一個個數據被修改,先是43人,後是45人,而後是49人,再後又是50人………

在9月10日晚的消息就是這些不斷修改的,然後也還是在官方控制下的輿論導向。然而,船上究竟有多少,至今也沒有人肯定。事故已經過去1天多了,真相卻至今未知。

剛剛看到微博,一個朋友揭露的話令我吃驚,在這之前,大陸都還停留在50人,最新東野長崢兄提供的求真相,就已經有66人死亡。

微博朋友直接引用事故現場人的話

湖南邵陽沉船事故【曾琴】:一直敢於說真話,呼籲說真話的小女孩,我有很多帖子都是靠她的信息,剛才東方衛視的新聞裡看見了她,希望大家也記住她,接受采訪時她很堅定的告訴記者上船的人數是「90多個」記者問她為什麼記住90多個,她說「因為船有超載,她有數。」

從常理上說,求得一個真相,原本是極其簡單的一件事,當時不是有很多當事人嗎?求個真相果真有那麼難?問問幾個人,也就大致知道人數是不是這個。然而,在烏紗帽面前,地方官員卻總說遮遮掩掩,難以開口。胡某要「巡視」某地時,地方官員會不會也是這麼難求真相呢?

烏紗帽重要,還是人民的生命重要?這是一個直接考驗共產黨執政的標準。人們不會忘記,每天新聞聯播的所謂「執政為民」,唱歌唱的誰不記住都不行,烏紗帽偏偏在遇到問題時,沒有一個官員敢於挺身而出,說「我不在乎什麼鳥官,我只想著如何向人民一個交代!」

真相,真相,真相………….朋友們,湖南邵陽此次事故到底有多少受害者,船上究竟有多少人,我們必須持續關注下去,將真相進行到底,謹戒以後。

鑑於這次事故發生不久後,當地政府又使用了「非常手段」掩蓋真相——與7月23日發生的「溫州高鐵事故」一樣——他們不知道從何處「及時」調水,致使水位一夜猛漲。

面對這樣惡劣的行為,個人以為,我們現在也需要像過去共產黨那樣,來一個「政治口號」—— 窮追猛打邵陽案不求真相非「好漢」

2011.9.11. 清早

附:

《媒體提出邵陽沉船三疑點渡船實載人數至今為謎》

中新社邵陽9月10日電題:湖南邵陽縣沉船事故待解三大謎

中新社記者白祖偕、劉雙雙、傅煜

湖南邵陽縣塘田市鎮9日下午發生一起客船側翻沉船事故,官方最新通報事故已造成11人遇難,其中9人為學生。這場突如其來的災難讓原本喜慶迎中秋的當地村民陷入沉痛。儘管官方表示救援、善後處理和問責工作均已全面展開,但中新社記者在採訪調查中發現,這起並不復雜的事故卻謎團重重。

渡船實載人數至今為謎

9日下午,一艘船號為湘邵陽縣K0018的客船從邵陽縣芙夷河塘田市碼頭下行2公里至向榮村地段,被滯留在河裡挖沙船的鋼絲繩絆住,造成客船側翻下沉。

目擊事故發生的村民告訴記者,事發時船上滿滿噹噹地搭載了剛剛放假的鎮中學學生和一些當地村民。多位正在附近作業的採砂船工人說,船頭、船尾都站滿了人,甚至連船的頂篷上都有人。至於到底是多少人,他們都說「肯定不止50人。」

交通部門通報,這是一艘原本核准僅限14人的客船。事發當天,到底有多少人在船上?當地官方公佈的數據從最初的43人,到隨後的45人、49人,再到截至記者發稿時止的50人,一變再變,至今為謎。

「為何對實載人數的統計總是在變?」面對記者的疑問,邵陽縣縣長趙湘明表示,因為搭載的人員大多是當地學生,他們主要通過學校和村里展開摸底調查,下面反映上來的數據不准確,導致了最終數據的不准確。

至於現在公佈的這個數字是否還會變,幾位接受采訪的縣級領導均表示仍在繼續展開搜救和摸底調查。

據最新通報,事故客船搭載50人,其中41人為學生。但一位不願透露姓名、住在河沿岸的村民說,當天鎮中學的兩位教師一共護送了80多名學生上船。

水位緣何一夜猛漲

10日清晨,芙夷河兩岸的居民突然發現,原本淺淺的河水一夜之間上漲了1、2米。

「水漲了,你們記者看不到真實的現場了。」在塘田鎮,很多村民如此告訴記者。

住在碼頭沿岸黃河街的村民說,這個季節屬於低水位。 「昨天晚上根本沒有下雨,為什麼河水一下子漲高了這麼多?你想想。」

有村民透露,河水是從凌晨開始上漲的,當時搜救工作還在進行。這肯定會影響搜救。

水位突然上漲到底是什麼原因?當記者就此問題採訪邵陽縣副縣長段紹興時,他給出的答案是「可能是芙夷河上游的新寧縣段漲水所致」。

邵陽縣縣長趙湘明對此的解釋是,好像是上游新寧縣電站發電放水,至於具體是何電站,並不清楚。

有多位村民反映說,河流的上游有個老虎壩水庫,這水應該是從那裡放出來的。

無序採砂為何無人監管

在事故發生河段,儘管水位已上漲數米,但記者仍然看到,河道中到處是卵石堆砌,形成無數個小山包狀,嚴重影響了河道暢通。而供客船通行的航道口旁還停放著一台採砂船。 

按照官方通報,誘發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被滯留在河裡挖沙船的鋼絲繩絆住,導致客船側翻下沉。 

當地村民告訴記者,芙夷河採砂已有十來年,3、4年前縣政府曾公告禁止採砂,但是不知為何明令禁止成一紙空文。

塘田市鎮水西村一位不願透露姓名村民告訴記者,河道口採砂嚴重影響通行安全,但因由村幹部唐某經營,村民多次反映卻沒有結果。

當地官員在接受采訪時同樣表示,河道採砂嚴重導致河道不暢,影響航道運行安全,是事故發生的重要誘因之一。但緣何無人監管,令人費解。至於是否有政府人員參股採砂,官方給的答复「沒有調查,尚不能確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