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版留白悼溫州 傳上海媒體副總編被撤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在溫州動車事故的報導中,有大陸大陸媒體違抗中宣部指令,開天窗,頭版留白悼念事故死難者。8月4日,新浪微博網友透露,7.23溫州動車追尾事件後第七天,即7月29日上海團委主辦的《青年報》因為頭版頭條留白紀念死難者,當天值班副總編因此撤職。原因是“不聽話”,違抗媒體只能使用新華社稿件的命令。

新浪微博網友《LOHAS•樂活》雜誌主編蘇德(昵稱為sude)4日發佈微博:“驚悉《青年報》當天值班副總編(7月29日)因此封面被撤職,因其‘不 聽話’。我想,此頭版可能很快就會被遺忘,也許還沒有很多人看過。但有人卻為此付出了代價。這也就是我前些天說的,所謂的民主和自由是要有犧牲個人利益為前提的。”

據瞭解,當天,國內報紙最大的頭版留白,當屬上海的《青年報》。上海《青年報》,幕後資本是北大青鳥集團。青鳥與人民日報合作《京華時報》,與中青報合作《青年參考》,與江蘇廣電合作《青年報》,也曾與《中國青年報》有一段時期的合作。

批評動車事故央視製片人王青雷遭停職

溫州動車事故期間,中央電視臺《24小時》在7月25日的節目中,質問大陸鐵道部為何在事件後掩埋車廂,節目播出後不久即傳出消息,製片人王青雷遭停職。此消息已經得到央視內部員工及多位中國媒體人的證實。國際記聯為此發出呼籲,要求中共當局為王春雷複職。

無獨有偶,7月25日央視的《新聞1+1》節目,主持人白岩松也對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在24日新聞發佈上的言論提出質疑,隨後該節目在7月26日突然被停播一天。

7月27日的下午,王青雷在他的微博上這樣寫到:"一個社會,總有一些我認為的’底線行業’,例如教師、醫生和記者。一個國家只要還有一個為了孩子 紮根執教的教師,這個國家就還有希望;一個國家只要還有一個拒絕紅包救死扶傷的醫生,這個國家就還有生命;一個國家只要還有一個不畏強權針砭時弊的記者, 這個國家就還有靈魂"

7月28日,王青雷在其新浪微博上發出一條資訊:性格決定命運,態度改變人生,我的淡然心跡"
8月1日,王青雷在其微博上再次發出一條資訊:"到底什麼才能讓中國形成真正的"穩定",或許 應該從"創造條件讓全體公民和政府官員說真話"開始。一味的限制和封鎖,求得的是表面的平靜,醞釀的卻是更大的危機。總說民眾和微博不理性,那是毫無理性的’封口令’把人們逼向了非理性的牆角。真實的聲音,是一個逐漸成熟的中國最需要的國家氣質。"

國際記者聯合會香港辦公室負責人胡麗雲向《德國之聲》表示,國際記聯除了呼籲中共當局為王青雷複職,還對中共當局在整個動車事件中的媒體管制作出強烈批評

胡麗雲也代表國際記聯表達了對這些堅守真相的媒體人的敬意:"我們知道在這個事件中他們所受的壓力,還記得當時我們瞭解的情況是,24日時,廣東省宣 傳部門出臺緊急指示,要求廣東6家在溫州現場的媒體記者撤回,好多記者都沒有離開,他們做了媒體人真正應該做的事情。我們要表達我們的敬意。"

此外,8月3日,中央電視臺新聞頻道《朝聞天下》節目中播出:微博的倫理底線在哪裡?很多中國網民將此解讀為,官方有感微博傳遞資訊對權力的威脅,開始為治理或封殺微博做製造輿論。

網友認為,微博揭發真相、反腐起到特別的無可替代的作用。

有網友這樣說:1)微博是腐敗的曝光機;2)微博是謠言的粉碎機;3)微博是真相的挖掘機;4)微博是自由聲音的發動機;5)微博是民眾微言的呼吸 機;6)微博是社會空氣的清潔機;7)微博是事件記錄的影像機;8)微博是推動社會進步的永動機。總的來說,微博利大於弊。

相關視頻新聞:【禁闻】高铁事故主因-中宣部令不报导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