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上路 大台北委售減1成

【新唐人2011年7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15日電)6月奢侈稅上路後,中古屋房市交易冷清許多;房仲業者發現,奢侈稅實施後,台北市及新北市各個區域的委售案量出現消長情形;總體而言,大台北地區委售案量減少了11.5%。

根據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統計台北市、新北市在奢侈稅前後委售案量的變化,兩區總委售案量減少11.5%。北市中正區16.86%、北投區10.78%及大安區10.73%委售案量減幅最明顯,文山、南港區等委售量增加;其中南港委售案量大增10.2%。

另外,在新北市方面,住商不動產發現新北市中古屋總委售量縮減,但林口、新莊、永和及汐止等 4區委售量增加。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大台北部份地區委售量增加,除顯示區域賣壓不輕,屋主急欲脫手外,另一層面也顯示賣方對區域前景保守,選擇且賣且走。

在台北市方面,調查發現整體委售量減少,其中中正區、北投區與大安區委售案量減幅最為明顯;徐佳馨分析,中正、大安區房市前景看好,又有學區、交通等加持,屋主相對惜售;北投因自住多,物件釋出有限。

不過同樣是台北市,仍有南港區、萬華區、大同區、松山區、信義區與文山區委售案量增加,其中又以南港區增幅10.2%最高。

徐佳馨認為,南港投資客眾多,不少屋主擔心錯失先機,加上區域目前利多不少,仍有上漲空間,因而加價出脫者眾;萬華區則可能是因賣方「早賣早落袋」的心態,讓委售物件增加。

至於在新北市方面,調查顯示,新北市雖然整體委售量縮,但仍有林口、新莊、永和及汐止 4區委售量增,但幅度都不超過1成。

徐佳馨認為,新北市房價低於北市,房價漲幅也不如台北市,被課奢侈稅很不划算,因此三峽、林口等區因區域推案量大,委售量略有增加。但隨著三環三線等大型建設陸續動工,也有不少賣方預期交通利多,不急於賣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