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德大腸桿菌為基因混種

【新唐人2011年6月23日訊】(中央社巴黎23日法新電)刊登在「刺胳針」(The Lancet)醫學期刊的1項研究今天指出,在德國造成好幾十人死亡的大腸桿菌其實是基因混種,由於其有附著在腸壁上的能力,使得這種細菌有致命之虞。

孟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uenster)教授卡契(Helge Karch)領導的研究團隊表示:「大腸桿菌0104:H4是罕見種,本質上是2001年首度在德國1名年輕病患身上發現菌種的『複製』。」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新菌株的基因來自兩種菌株的結合。

1種是腸出血性大腸桿菌(EHEC),會產生志賀毒素(Shiga toxin)。

另1種則為腸道凝集性大腸桿菌(EAEC),會聚集成團附著在腸道粘膜絨毛上皮細胞。

這項新研究表示,這種混和菌種儘管罕見,但已經存在10年。

這種菌株和2001年發現的不同之處在於,其基因對許多beta-lactams類的抗生素具有抗藥性。(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