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艾未未被釋對中共繼續施壓

【新唐人2011年6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舒容編譯報導)中國知名藝術家以及維權活動人士艾未未,在被中共當局失踪了81天后,於當地時間6月22日晚11點左右返家。西方各主流媒體22日紛紛以頭版頭條就艾未未被假釋回家發表新聞或相關評論文章,對艾未未被假釋西方媒體持冷靜態度,從其言論自由被限到其他異議人士仍被關押,普遍認同就人權問題應該繼續向中共當局施壓。

艾未未被釋與中共總理歐洲之行“無關”

就在艾未未被釋放的幾乎同時,中共總理溫家寶抵達歐洲。英國衛報 22日發表沃克(彼得沃克)文章“艾未未被釋放與中共總理歐洲之行‘無關’。”文章指出,英國外交部曾就艾未未一事一再向中共當局施壓,艾被釋放的時機選擇的很好,但對英國或德國,匈牙利或是其它此行訪問的國家來說,“作為緩和憤怒或失望情緒的小禮物,有效性似乎是極其不可能的”。文章表示,中共此舉,雖令唐寧街會談少了一個棘手的話題,但“幾乎肯定的是,英國首相卡梅隆仍會提出中共當局最近嚴厲打壓眾多異議人士以及更多人權方面的問題”。

沃克在報導中談到了上週中共外交部就溫家寶訪問歐洲三國舉行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中共外交部副外長傅瑩在記者會上“強調了溫此行重點是經濟貿易,甚至在歐盟減少外債方面與中共的十二五計劃之間作對比”,並稱“中(共)國和英國可以從不同角度看待同一問題,對於雙方來說,增加了解並減少誤會是(此行)主要目的之一”。

不叩頭不恐懼不斷向中共施壓

紐約人權組織人權觀察的中國問題研究員貝克林(尼古拉斯Bequelin)就艾未未被當局釋放接受英國衛報採訪時表示,“他之前被拘禁是政治,他如今被釋放是政治,這個結局來自於巨大的國內和國際社會所發出的強烈抗議,迫使(中共)政府走到這一步,我認為北京(當局)已經意識到了,拘押中國最有名的藝術家對所導致的影響有多大的破壞力。”

英國電訊報記者福斯特(彼得福斯特)對此觀點表示認同,他在題為“艾未未被釋顯示了公眾壓力的力量”一文中明確指出,“只有不斷向(中共當局)在這些問題上施壓,只有通過不叩頭或不表示恐懼,我們才能令中國(共)自己得出結果,那就是不斷將象艾未未這樣的人士關進監獄,可能招來的是更多的麻煩。”

世界最大的人權組織大赦國際在22日“中國(共)政府以釋放艾未未來試圖轉移輿論批評”的文章中,呼籲國際社會“絕不能因此而減弱”對中共當局關押其他活動人士的強烈抗議,並公開要求中共當局立即釋放仍被非法關押的艾未未的四名工作人員。

大赦國際指出,自今年2月以來,中國當局出於對中東“茉莉花民主運動”的恐懼,拘禁了130多位人權活動人士,律師,博主及推友,艾未未則是其中之一。目前仍有10多位被中共當局正式逮捕,多人處於失踪狀態。

中共當局拘禁艾未未屬違法

大赦國際亞洲區副主任巴伯(凱瑟琳巴伯)在22日的聲明中指出,艾未未沒有被指控卻長期遭拘禁實際違反了中國的司法程序。大赦國際香港發言人茅根表示,“艾未未不應該被取保候審,或是以另外一種形式被關押在家裡,他應該獲得完全的自由。”

同日,歐洲議會主席布澤克對中共當局提出批評,強調艾未未被捕是沒有理由的,也是令人無法接受的,他認為,這是中共當局最近對人權活動人士和異見人士進行全面鎮壓最典型的例子。

德國政府發言人賽伯特(斯特芬塞伯特)公開提出,(中共當局)針對艾未未的經濟犯罪指控必須在法制和透明的原則下得到澄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