澀谷車站壁畫遭惡搞 聯想福島

【新唐人2011年5月19日訊】(中央社東京19日法新電)日本已故藝術家岡本太郎於東京澀谷車站展出、描繪核爆主題的1幅巨型壁畫,日前遭到惡意加工,日媒今天報導,有個藝術團體出面承認是他們所為。

「東京新聞」報導,這個叫做CimPom的團體由6名前衛派藝術家組成。他們承認在4月30日偷偷對「明日的神話」壁畫動了手腳,引起喧然大波。

「時事通信社」報導,警方正在調查此行為是否觸犯法律。

該團體2008年曾在廣島市上空以飛機噴出白色煙霧,排出「閃光」的日文,象徵原子彈在廣島爆炸,引發爭議。美軍1945年8月6日在廣島投下原子彈,成為首個遭原爆摧毀的城市。

這次CimPom在長30公尺巨型壁畫「明日的神話」右下方加上1小塊木板,上頭畫的是黑煙從反應爐冒出的景象,令人聯想到福島第一核電廠。加上的木板並沒有損及壁畫本身。

出生於100年前、1996年逝世的岡本太郎,是日本最知名的現代派藝術家,畫風受畢卡索(PabloPicasso)強烈薰陶,以抽象化和雕塑著名,1970年曾在大阪萬國博覽會展出「太陽的塔」雕塑。

「明日的神話」是他在1968-69年於墨西哥創作的作品,曾失蹤多年,在2003年找回歸還日本,於2008年裝飾於澀谷車站。(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