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總裁 亞洲候選人出線難

【新唐人2011年5月19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8日法新電)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接班人選,本月稍早成為河內1場亞洲金融峰會上的話題之一,但呼聲最高的人,卻不見來自亞洲。

在越南參加亞洲開發銀行(ADB)會議的與會者說,出席會議的法國財長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被認為是接替同胞史特勞斯卡恩(DominiqueStrauss-Kahn)的可能人選。

觀察家表示,被指控企圖性侵,逼得斯特勞斯•卡恩今天不得不辭去IMF總裁一職,加速各方展開總裁爭奪戰,但亞太地區不可能聯合推派自己人來代替史特勞斯卡恩。

這應該是亞洲人爭取的大好時機,尤其亞太區經濟體在2008-2009年全球經濟衰退後,成長腳步大多穩健,相對地,歐洲聯盟(EU)一些成員國反因債務危機而步履蹣跚。

甚至英國首相卡梅隆(David Cameron)也指出,擁有亞洲國家的(IMF總裁)候選人,能夠反映出全球焦點轉至該區。

但除了需要亞洲團結一致,分析家也說,亞洲地區候選人出線的機會,將取決於IMF有影響力的成員,尤其是美國和歐盟,是否願意改革全球金融權力結構。

歐洲和美國仍掌握IMF大部分投票權,美國對重大決策還擁有否決權。

諷刺的是,歐洲債務危機反而將可能有助歐洲候選人出線,強化只有歐洲人才最有資格處理歐盟自身金融困境的說法。

亞洲競爭者包括印度最高決策機構成員之一艾魯瓦利(Montek Singh Ahluwalia)、南韓前財長司空一(Sakong Il)、及備受推崇為可能接任人選的新加坡尚達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