屢違勞基法 立委提案公布企業

【新唐人2011年4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30日電)有鑑於雇主違反勞動基準法比率大增,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蔣乃辛提案修正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規定事業主如果累犯勞基法屢勸不聽,主管機關可公布公司名稱與負責人姓名。

蔣乃辛今天受訪時表示,有些違反勞動基準法的重大案件,其實社會大眾都不知道狀況,相關主管單位檢查罰款後,公司多以繳錢了事。他指出,部分事業單位違反勞動基準法比率大增,不僅損及勞工權益,還有影響公眾安全之虞。

蔣乃辛說,但是現在企業很重視形象,因此提案對違反勞基法企業公布公司名稱與負責人姓名,希望企業為顧及企業形象時,達到嚇阻作用,督促企業遵守勞基法。他表示,公布企業名稱與負責人姓名不是目的,最終還是希望企業能夠遵守勞基法、保障勞工權益。

至於哪些企業應該被公布名稱與負責人姓名,蔣乃辛說,對於罰款置之不理、累犯,或是罰款達到某個金額、違反規定達一定程度者,就應該公布,詳細的規定還是需要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訂定相關法規處理。

此外,蔣乃辛的提案也大幅提高勞基法中罰款額度,以原本2000元以上、2萬元以下罰鍰(折合新台幣為6000元以上、6萬元以下)為例,就提高5倍為新台幣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金。

蔣乃辛提案中表示,依照社會及經濟變遷的實際情況,衡量當前國民所得及經濟成長,都比民國73年勞基法立法時大幅成長,現行法令罰則偏低,沒有嚇阻作用。

蔣乃辛認為,事業單位與雇主的獲益遠大於罰金,常寧可繳交罰鍰,不願意依法落實勞基法,此舉不但損及勞工權益,更可能影響公眾安全,所以修法將相關處罰額度都予以提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