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擬與歐盟美日韓洽簽FTA

【新唐人2011年4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21日專電)越南「經濟時報」今天報導,越南總理府國際關係司司長阮庭寰表示,越南宜主動與美國、日本、南韓及歐洲聯盟等談判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並優先與歐盟談判。

阮庭寰說,越南要融入全球經濟組織,參加並執行FTA是必經之路,但簽署時,應慎重選擇及衡量得失。

他指出,越南自1996年加入東南亞國家協會自由貿易區後,在全球的地位已大幅提升。當與全球其他區域或國家進行FTA諮商時,應先考量對越南經濟的得失,主動提出符合內部經濟發展條件的談判,不可以不計任何代價簽署FTA。

他說,越南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已具備談判的最低標準,與任何經濟體進行FTA談判時,不可低於上述的談判標準。

阮庭寰表示,總理阮晉勇已指示工商部擬定未來5至10年的FTA談判計畫,如果簽署FTA不會對經濟造成不良的影響,將不排除與全球小型經濟體的國家簽署FTA。但會優先考量與具有發展潛力、符合越南出口市場、資金、生產科技,及協助越南加入全球貨品生產和配銷運作體系需求的合夥國。

他認為,越南宜主動與美國、日本、韓國及歐洲聯盟等談判簽署FTA,並優先與擁有5億人口及27個會員國的歐盟談判。

目前越南工商部正擬定各項必要的手續,以便啟動與歐盟談判FTA,但在談判前,將與商工總會配合,徵詢產業協會和業者的意見,彙整後敲定談判細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