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台百年內恐有大海嘯

【新唐人2011年4月19日訊】(中央社雅加達19日美聯電)全球規模數一數二的核電廠骨幹即將在亞洲成形,從中國東南沿岸一路延伸至繁華的香港大門,鄰近3座核電廠不是已經運作,就是正在趕工。

如同日本福島的第一核電廠,這些核電廠都坐落在已知會發生強震、引發海嘯的斷層帶數百英里內。

這些地區稱作「隱沒帶」,即板塊相疊處。由於所謂的馬尼拉海溝已經至少440年沒有強震,部分專家說,巨大壓力正在累積,升高強震風險。

一旦強震發生,中國南方4座電廠和南台灣1座核電廠,可能劫數難逃,被福島般的巨大海嘯襲擊。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教授袁大衛(David Yuen,音譯)說:「我們必須假設這些地方會被襲擊。」他特地為這個斷層建構地質或然率模型,他說:「或許不會在未來10年發生,不過會在50年到100年內。」

台灣、中國、印度等幾個亞洲國家正一股腦兒大興土木,沿岸興建核電廠,卻鮮少利用新科學研判這些地區的安全性。核子及地質專家說,亞洲至少32座運轉中或興建中的核電廠,日後有遭海嘯襲擊的風險。

袁大衛學生的電腦模擬運算顯示,馬尼拉海溝發生規模9.0地震後,海嘯從南海出發,15分鐘後襲擊台灣南岸,2小時後中國東南岸遭殃,香港也難逃毒手。

香港距離最近的核電廠只有30英里,若核電廠受創,輻射量恐大幅飆升。

科學家所預測最糟的情況是,台灣和中國會被5至8公尺高的海嘯襲擊。

台灣中央大學海嘯專家吳祚任警告,馬尼拉海溝的類似地震「早該發生」。他最近奉命替核一至核三廠,以及興建中的核四廠建構模型,預測最糟情況,結果將用來協助重新設計核電廠,甚至在必要時加高防波堤。

他的研究指出,形成「隱沒帶」的2個板塊,每年正以相當快的8.7公分速度互相推擠,累積極巨大能量。這2個板塊造成的斷層滑動,可能多達38公尺,相當於1960年史上最強的智利9.5地震。

日本地震的斷層滑動估計為20公尺,滑動愈大,激起的水愈多,海嘯也就愈大。(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