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狀病毒活躍 嬰幼兒注意

【新唐人2011年3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9日電)清明連續假期將屆,小兒科醫師今天指出,濕冷不定的天氣,輪狀病毒活躍,常常是1人感染、全家「輪」陷,特別要防範寶寶染上輪狀病毒腸胃炎壞了假期計劃。

  台北中山醫院小兒科主任林宛菁今天指出,輪狀病毒傳染力很強,只要10隻輪狀病毒就能傳染給他人,是最常引起嬰幼兒急性腸胃炎的病毒,5歲以下的嬰幼兒幾乎都感染過,2歲以下寶寶約占60%。

輪狀病毒的傳染途徑是糞口傳染,林宛菁指出,接到排洩物汙染的玩具,或是家長為生病幼兒清理尿布時沒有洗手,就傳給其他家人,常看到一家老小先後嘔吐、發燒及水瀉,每天腹瀉次數會高達10到20次,持續3到10天。

  她表示,輪狀病毒腸胃炎沒有特效藥,嬰幼兒持續嘔吐及腹瀉造成脫水與電解質流失,以至於哭泣沒有眼淚、眼眶凹陷、尿量不足,春季氣候多變,短短幾天內,氣溫落差可到10幾度,家長照顧嬰幼兒更加辛苦。

值得一提的是,病童需要幼童專用的電解水及米湯來補充水分與熱量,林宛菁不建議用市售運動飲料來代替,因為如果補充不足或者補充的方法不對,都容易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及酸中毒現象,還可能傷害腸胃黏膜。

林宛菁指出,嬰幼兒常容易因為接觸玩具、開始上幼稚園而感染輪狀病毒,天氣寒冷,人潮多聚集在密閉室內,也容易發生群聚感染,幼兒最有效的預防方式是接種疫苗與注意衛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