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危機升級 全球搶購碘片

【新唐人2011年3月17日訊】日本核災越來越嚴重,用來預防的碘片,現在在全球竟吹起搶購潮,醫師呼籲民眾,服用碘片需要醫師處方籤,碘片不能亂吃,以免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

偵測到輻射物質,除污室立刻響起警報,醫護人員全副武裝,用生理食鹽水洗去輻射物質,榮總演練核災時的應變措施,最擔心的是,輻射物質進入人體,最先衝擊的,就是造血系統。

榮總核醫部主任 王世楨:「因為骨髓被抑制了,所以新的血液裡面的東西沒有辦法產生,所以這個病人的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都會降下來,所以會產生貧血啊、感染啦!」

專家表示,人體單次接受輻射物質100毫西弗,就會損害造血系統,250毫西弗,人會產生噁心嘔吐倦怠,劑量越高,還會破壞腸黏膜、造成腹瀉,嚴重的破壞神經系統,單次接受6000毫西弗,會有緻死危險。

預防輻射找上身,碘片變得超搶手,看看美國ebay網站,原本10美金就買的到的14片裝碘片,現在居然開價699美金,相當臺幣21000元。

碘片在台灣屬於管製藥,一般人買不到,原能會也說碘片不能亂吃。

原能會副主委謝得志:「如果現在在台灣根本就沒有碘131,你去吃碘片,你不是自找麻煩,對不對。碘片確實本來就是需要醫生的處方,建議你才可以用,它不是說有百益而無一害。」

但立委提醒原能會,應確認國內的碘片貯量是否充足,以備不時之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