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國企業上行下效自食惡果

【新唐人2011年3月14日訊】中共商務部官員李成鋼,13號在人大的“加強知識產權保護”記者會上,抗議美國公布中國違反知識產權企業的黑名單,認為這將對相關企業的信譽造成負面影響。評論專家卻說,中共官方這種回應,將對中國企業的信譽,造成更壞的影響。

中共商務部條法司司長李成鋼稱,美國將中國一些企業列為知識產權的“惡名企業”,並予以發佈,對企業的信譽可能造成負面影響。不過,美國歌倫比亞大學訪問學者陳破空卻反而認為,中共官方對美國所做的回應,影響更壞。

陳破空:「我想,首先是中國企業本身的做法,影響了他的信譽,而且中國政府這種庇護性的表態,更加嚴重影響了企業的信譽。」

陳破空說,侵害知識產權的現像在中國非常嚴重,已對國際社會造成嚴重危害,這些違法企業被美國貼上榜,是咎由自取、意料中事、歸咎其根本是上行下效的結果。

陳破空:「由於中國這種政治制度不受監督,不受制衡,由於中國政府本身是以謊言治國,所以上行下效,在中國的產業界、企業界表現的就盜版、剽竊、抄襲。」

有德國媒體報導說,德國三分之二的製造業企業認為,受到仿冒產品與技術剽竊的威脅,其中近八成企業認為,中國是這兩個方面的世界冠軍。

這些年來,歐、美、日大廠都深受中國的仿冒品威脅,而這些仿冒品質量大都存在很大問題,甚至對消費者的安全或健康造成危害。

新唐人記者劉惠、蕭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