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人權簡訊

【新唐人2011年3月12日訊】大陸人權觀察主席秦永敏就日本大地震致日本國​​會議員牧野盛修的慰問信。

牧野盛修議員:

驚聞貴國發生8.9級大地震,並由此引發海嘯,給貴國人民的生命財產造成了巨大損失。我和我的朋友們對此感同身受,不勝悲哀。特去此信向您並通過您向廣大受災的日本民眾表示深深的同情和慰問。希望您們能克服困難戰勝災難,盡快重建家園,恢復平靜美好的日常生活。

因為中國人民在三年前遭受了汶川大地震,此前又剛遭受着雲南地震,面對一遍廢墟,真是滿目蒼痍,尤其是慘重的人員傷亡。對于您們突然面臨的巨大災難,我們不能不為此感到極大的震驚和徹骨的悲痛。

人和動物的區別,就是動物永遠是孤立的個體,沒有多少同類意識,尤其不可能有全同類意識。

人有理性,故能認識全同類,也就是全人類。人有人性即全人類性,故能對一切其他同類個體的喜怒哀樂感同身受,尤其對其他同類個體的不幸、痛苦、悲哀有切膚之痛。正是這種人性,使人類產生了人道需求。可以說,人道精神是人類最基本、最重要、最寶貴的精神財富。

正因為人性導致的人道精神,我們才成為能區別於禽獸的人,我們才能明白他人和自己一樣享有同等的人權——平等的權利與自由。只有人性、人道、人權才能創造出博愛精神,使全人類成為一個偉大的整體。

不幸的是,就在貴國發生大地震後,我的許多本國同胞卻幸災樂禍,百度上居然出現了251萬人“熱烈慶祝日本地震”、848萬人“慶祝日本地震”的搜索結果!

應該說,這種情況比日本地震本身更令我震驚,它表明日本雖然在經歷一場嚴重的自然災害,中國卻在經歷一場更為嚴重的精神災難。我們已經沒有了人道精神,正在向喪失人性方向退化,人權當然更無從談起!我們已經要回到“率獸食人”“人將相食”的茹毛飲血的時代!

所以,出現這種情況請日本朋友不要見怪,這不是您們的恥辱,是我們中國人在自外於人類,是我們沒有繼承孔夫子的恕道,是我們沒有博愛胸懷。

老子說:“執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泰”。今天我們卻沒有“大象”可執,甚至不知其為何物?我們也就不配在人類第三個一千年之初令您們、令世界從內心裡敬佩。

所以,我們沒有資格請求偉大的日本人民原諒,因為您們在中國汶川地震時給了我們巨大的精神和物資援助,您們的國民沒有對我們幸災樂禍,相反表現了強烈的人道關懷,從而向世界顯示了崇高的人類性意識。

中國和日本,從血緣上看本是同根生,如果我們中國人除了記得幾十年前的一場戰爭外,什麼都不記得,除了仇恨外什麼都忘光了的話。那當然只配您們日本人加以同情和憐憫。現實被中共統治的中國已經成了一個只有利益和仇恨,沒有墨子,“兼相愛交相利”意識的精神荒漠。

但是,請您們相信事實上,真正的中國人和日本人一樣是有人性、講人道、追求人權的。我是一個為中國的人權和民主奮鬥了40餘年的社會活動家,在為此而奮鬥的過程中,尤其是在那身陷囹圄、獨自面對無數個漫漫長夜的時候,正因為堅信不僅日本的民主政治為中國做出了表率,而且日本人遵守法律互愛互助、克己待人保護環境等方面體現的民族素質更是中國的楷模。所以才有無比強大的內驅力,促使我百折不撓的拼搏。

像我這樣的中國人毫無疑問很多很多,而且只會越來越多,因為今天的日本民族是一個有着和平憲法並且崇尚正義的民族,是一個實行憲政尊重人權的民族,這一切對當今的中國當然是歷史的趨勢!

所以,在日本遭受8.9級大地震之際,本人特向您,並通過您向偉大的日本人民表示深切的慰問。相信您們傑出的民族素質會極大的有助於您們戰勝災難​​重建家園,並通過日本駐華大使館匯去人民幣1000元以表寸心。

中國人權觀察主席秦永敏

2011年3月11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