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子水治咳嗽?寒性感冒不宜

【新唐人2011年2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19日電)坊間流傳以喝梨子水偏方治咳嗽。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今天表示,咳嗽是今冬感冒主要症狀,遇冷風或半夜天寒喉癢而咳嗽等均屬寒性感冒,而梨子屬寒,寒上加寒,小心會越吃越咳。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建仲表示,中醫講究「熱者寒之,寒者熱之」,在疾病治療或飲食養生以陰陽調和為原則,將食物分為寒、涼、溫、熱、平等屬性,寒性病症以溫熱食物或藥方緩解;屬熱性病症則需寒涼食物或藥方平衡。

陳建仲表示,今冬感冒主症狀是咳嗽,患者遇到冷風或半夜氣溫驟降時,喉嚨癢容易咳嗽,鼻涕與痰液多為白色等都屬寒性感冒的特性。民間傳統偏方認為梨子可以止咳化痰,不少患者猛喝梨子與冰糖熬成的梨子水,結果越吃越咳。

陳建仲指出,梨子、橘子、白蘿蔔等屬寒涼性食物,寒性感冒患者再服用寒涼性食物,可說是寒上加寒,多吃是雪上加霜。他表示,民眾常不了解疾病或體質的寒、熱屬性,食物以平性較佳,以免吃到不宜的食物而加重病情。

陳建仲表示,西醫認為感冒應補充大量維生素C,但諸如橘子、奇異果等富含維生素C,卻屬寒涼性食物,對寒性病症的感冒患者,不適食用;柳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且屬於平性食物,可以多食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