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家動物保護組織要求停演春晚金魚魔術

【新唐人2011年2月15日訊】14日,53家動物保護組織,公開致函央視春晚導演組,要求元宵晚會停演引起虐魚爭議的金魚魔術。此前,春晚表演《年年有魚》的魔術師傅琰東,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元宵晚會將繼續變魚。

魔術師稱元宵晚會再變魚

今年央視春晚,魔術師傅琰東表演了魔術《年年有魚》,用一個哨子,就把水中的金魚訓練得服服帖帖,可以聽話地進行佇列表演。令人稱奇的同時,也引發了涉嫌虐魚的爭議。

春晚結束後,網上即流傳出“魚吞鐵球”、“魚被開膛破肚”、“魚線引誘”、“電魚”等四種虐魚解密說法。隨後,魔術師傅琰東通過媒體,一一進行了回應,並強調沒有虐魚,是用魔術方法馴化金魚。

2月12日,《廣州日報》報導,傅琰東接受採訪時表示,將在今年元宵晚會上,再次登臺表演變魚魔術。

動保組織致信要求停演

據《新京報》報導,14日,行動亞洲動物保護團隊、達爾問自然求知社、首都愛護動物協會等53家動物保護機構,向央視春晚導演組,發出聯名公開信,要求元宵晚會停演金魚魔術。公開信還提出,在中國尚未建立健全的動物保護相關法律之前,央視春晚、元宵晚會等任何大型綜藝節目,應杜絕上演動物表演,以此避免發生因觀眾模仿而導致的動物殘虐或傷害。

公開信還要求,央視春晚、元宵晚會等杜絕上演動物表演;今後大型綜藝節目上演動物表演前,應先請專業第三方組織評估。

14日,春晚總導演陳臨春表示,元宵晚會未安排動物表演。

曾阻止春晚使用海豹皮

14日,公開信起草人、達爾問自然求知社研究員劉慧麗介紹,此次呼籲停演金魚魔術的公開信,已經是多家動保組織向春晚發出的第二封公開信。

春晚前,動物保護組織獲悉,央視春晚御用服裝設計師郭培,欲在為董卿設計服裝時,使用海豹皮。動物保護組織提出反對意見後,郭培棄用並向公眾致歉。

“應公佈魔術是否虐魚”

公開信起草人、“達爾問自然求知社”研究員劉慧麗稱,針對金魚魔術《年年有魚》的虐魚爭議,儘管魔術師傅琰東回應否認虐魚。但傅琰東一直以魔術行規不能解密為由,拒絕做任何實質性的透露,公眾至今仍無法獲知“如何在確保金魚安全的前提下,達到當天的魔術效果”。

“未獲知這一情況前,我們認為元宵晚會不應再表演。”劉慧麗說。

這封公開信還向央視春晚導演組提出請求,針對春晚金魚魔術《年年有魚》,公佈控制金魚達到魔術效果的手段,並邀請動物保護專業的第三方組織,就該節目是否涉及動物虐待、虐殺,或可能出現虐待、虐殺風險等動物福利方面做評估,並將評估結果予以公佈。如有涉及以上情況,應向公眾,尤其是青少年觀眾道歉,並做出“切勿模仿”聲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