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馬籲美企業家為國多做事

【新唐人2011年2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7日專電)美國總統奥巴馬7日引用前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的名言,呼籲美國企業家「問你們自己能為國家做些什麼?」。

  奥巴馬7日應邀在美國全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發表演說。被共和黨批評為有反商情節的歐巴馬告訴企業界領袖,他是為睦鄰而來。白宮與美國全國商會總部是僅互隔1個廣場的鄰居。

  奥巴馬在演說中細數他上任後,為改善美國企業基礎建設所做的努力,包括鼓勵創新、簡化專利申請手續、革除不必要及過時的法令、增加研發預算、減輕企業稅賦負擔等。

  奥巴馬話鋒一轉,對在場200多位企業領袖說,當政府在努力把美國建設成地球上最佳營業地點的同時,企業界也應體認對美國的責任。

  他說:「問你們自己,能為美國做些什麼?問你們自己,能在僱用美國員工、支持美國經濟和在這個國家投資等做些什麼?」

  奥巴馬說:「我瞭解你們面對的挑戰,我瞭解你們為節省成本和增加利潤所承受的壓力,我瞭解你們面對股東的責任,我知道。」

  但奥巴馬強調,為了長程利益,現在是老闆們投資的時候。政府也已準備好推出配合措施,包括增加研發和教育經費,及簡化官僚手續。

  奥巴馬的演說引發兩極反應。保守派企業領袖指出,歐巴馬上台後為企業界做的事情,就是通過健保改革,增加企業主的負擔,以及增加政府的金融監管權力。

  他們並強調,當市場需求出現時,企業不需政府提醒,自然會增加投資和增僱員工。

  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則呼籲奥巴馬,要改善美國的投資環境,就應加速通過與哥倫比亞和巴拿馬的自由貿易協定(FTA)。

  自由派企業領袖則支持奥巴馬的立場,指責一些企業高層只在乎自己的口袋,把美國的工作機會遷移到海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