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外交官拒絕參觀伊朗核設施

【新唐人2011年1月17日訊】伊朗國家電視臺週六(1月15日)播放了7國駐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大使參觀一重水基地的畫面,這次參觀被伊朗稱為展示它的「核透明度」。然而美英法等國並沒有受邀,歐盟則拒絕邀請,它們堅持只有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專家才能判斷伊朗核項目是否出於和平目的。

伊朗國家電視臺報導,伊朗邀請了來自埃及、委內瑞拉、敘利亞、阿爾及利亞、阿曼和古巴駐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大使們參觀了其核基地。他們還參觀了納坦茲(Natanz)地下鈾濃縮設施。

然而,美國、英國、法國和德國的特使並沒有一併受邀,而歐盟則拒絕邀請,並堅持說,只有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核查人員才有能力判斷伊朗核項目是否出於和平目的。

在伊朗的外媒記者也沒有受邀參觀。

分析家推測,這種有選擇性的邀請,目的之一是破壞美國和歐洲各國政府新的和諧局面。也有研究人士說這次邀請參觀是一種「宣傳手段」,伊朗正再次試圖避開允許國際原子能機構核查員訪問其核設施這一核心問題。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