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愈來愈笨?進化上解讀不同

【新唐人2011年1月2日訊】(中央社台北1日電)有件事情不方便承認,那就是人類進化過程中,可能愈來愈笨,根據最新研究報告,人類大腦過去2萬年來不斷縮小。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12月31日報導,在人腦開始縮小之前的200萬年間,人類頭骨曾不斷擴大,而當時此一現象普及全世界,不分性別與人種。

麥考里夫(Kathleen McAuliffe)在「發現」雜誌(Discover)撰文指出:「過去2萬年來,男性腦容量從1500立方公分縮小到1350立方公分,這個差距相當於1顆網球大小;至於女性腦容量縮小比例與此相同。」

文中報導的是美國威斯康辛大學人類學家霍克斯(John Hawks)的言論,他認為,人腦不斷縮小並不必然表示,人類的智慧也在衰退中。

有些古生物學家同意他的判斷,即人腦體積縮小,但功能日彰。但也有些學者認為,人類已隨演進而日益笨拙。

美國密蘇里大學認知科學家吉里(David Geary)和貝里(Drew Bailey)最近研究,人類190萬至1萬年前適應日益複雜的社會環境期間,頭骨大小如何改變。

結果發現,當人口密度低時,也就是在人類演化的多數時期,頭骨會擴大。但當某個地區的人口由稀少轉為稠密時,頭骨尺寸就會縮小。

他們因此推論,當日趨複雜的社會出現後,人腦就逐漸縮小,因為這時人類不須如同以往一般機靈,就能求生。

但吉里指出,大家不可產生1種刻板印象,以為我們的祖先比我們聰明。他說:「實際上我們祖先的智力和創造力都不如我們,因為他們欠缺和我們一樣的文化程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