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美術新聞 文創法奪冠

【新唐人2010年12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1日電)「藝術家」雜誌每年年終舉辦的「10大美術新聞」與「10大台灣公辦好展覽」票選活動,今天公布票選結果,「文創法」的施行獲選為今年「10大美術新聞」第1名。

針對2010年視覺藝術的重要事件,「藝術家」雜誌企畫年度「10大美術新聞」、「10大台灣公辦好展覽」票選活動,以傳真、問卷、電子郵件的方式進行調查,對象包括藝術工作者、藝評家、藝術產業界、公私立美術館展覽機構、美術教育單位等藝術圈內專業人士,共收到有效票數1125票。

「10大美術新聞」由「文創法自2010年8月30日起正式施行」奪冠,第2名為「景美人權園區『美麗島事件30周年紀念展』衝突事件」,第3名為「陳界仁指陳北美館走向商業化,北美館以重視多元文化價值回應」。

「藝術家」雜誌表示,從今年「10大美術新聞」票選結果可發現,「文創法」和文創產業相關面向、文化政策反思、藝術家身分與藝術體制等議題,最獲視覺藝術圈關注。

另外,第9名「『清明上河圖』不去上海世博亮相」、第10名「『富春山居圖』在故宮『山水合璧: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特展』完整呈現」,有關故宮國寶與兩岸交流也是民眾關心的議題。

「10大台灣公辦好展覽」第1名為高雄市立美術館的「極簡•大用—包浩斯巨匠亞伯斯」,第2名為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工藝文化館、高雄市立美術館、鶯歌陶瓷博物館合辦的「多重.並置.解放—2010西班牙陶藝展」,第3名為台北市立美術館的「2010台北雙年展」。

「藝術家」雜誌表示,2010年「10大台灣公辦好展覽」票選活動中,首度由高雄市立美術館舉辦的展覽名列前矛,奪得前2名。

高美館引進現代設計之父亞伯斯作品的「極簡•大用—包浩斯巨匠亞伯斯」特展,不僅是亞伯斯在亞洲第1個首要展覽,在展覽陳設上也具體而微地呈現設計師的原創精神及時代性,獲得了這次票選之首。

詳細票選結果及分析報導,收錄在2011年1月號「藝術家」雜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