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突破 禿頭快有救了

【新唐人2010年12月19日訊】(中央社台北17日電)數世紀以來,中年男人一直為禿頭須面對的尷尬處境所困擾;不過,現在科學家在幹細胞研究獲得突破,認為很快就能研發出禿頭的治療方法。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德國柏林工業大學(Berlin Technical University)的科學家已經從幹細胞上培植出第一批人工毛囊。

這些毛囊是從動物細胞培育出來的,比正常毛囊細一點,但是研究團隊樂觀認為,他們能在1年內從幹細胞中培植出人類毛髮。

研究領導人勞斯特(Roland Lauster)博士說,5年內,數百萬有掉髮困擾的人可以從自體幹細胞培植出新頭髮,然後移植到禿頭的地方。

勞斯特博士告訴德國「世界報」(Die Welt),臨床試驗已在著手籌備中。

幹細胞是人體的主細胞。在實驗室操控中,從血液、骨頭甚至是整個器官取得的幹細胞,可以培育成人體的任何組織。

幹細胞雖被視為醫學界的聖杯,但研究進展一直緩慢,也鮮少見到能廣泛使用的相關療法。

目前的禿頭療法有植髮,就是把頭部兩側與後面較強韌的毛囊取下,移植到禿頭的地方。

不過,這項療程需費時5到10小時,如果在持續掉髮的狀態下,要讓頭髮長的自然,必須重覆這項療程。

勞斯特博士也認為,能在實驗室中培育出皮膚與毛囊,顯示動物試驗將要結束。

他說:「自1950年來,用在化妝品上的新化學物質已經增加500倍,因此需要用動物做實驗,以確保人體使用的安全,而這可以終結動物受苦的需要。」(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